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防范红火蚁 重庆疾控专家提醒的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04-09 20:46: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国内多地报道发现了红火蚁活动的消息,作为一种入侵性很强的生物,红火蚁的足迹已遍布国内包括重庆在内的12个省份。4月9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对于红火蚁的防控,以下这些知识点需要大家注意。

疾控专家介绍,红火蚁原产于南美洲,其特点主要是攻击性强、叮咬毒性大,并且繁殖能力极强。一旦侵入某个地区后,红火蚁往往能够迅速成为当地的主要蚁种,攻击人类、家禽家畜,取食农作物,侵蚀堤坝、公共设施设备,对人类健康、社会经济以及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破坏。

从形态学上来看,红火蚁成虫头、胸、足和触角多为红棕色,腹部背板颜色略深,工蚁体长2.5-4.0mm,兵蚁体长6-7mm。虫体分为头、胸、腹3节,胸腹连接处有两个明显的结节。

红火蚁的蚁巢为完全地栖型蚁巢,成熟蚁巢以土壤堆成的高10-30cm、直径30-50cm的蚁丘,呈大面积蜂窝状。

中国的红火蚁入侵主要通过随货物携带或带土的绿化植物运输进行传播,所以红火蚁蚁巢密度一般在工厂附近最大,农田、商铺、工地、人工林地次之,居民生活区、自然林较小。

红火蚁具有很强的群体攻击性,人类户外活动或劳作中不慎干扰到红火蚁,受到群体攻击危险性较大。被红火蚁叮咬后有灼热疼痛感,痒且肿,24小时左右产生脓疱,如果置之不理,脓疱会逐渐消失。如果搔抓脓疱,则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二次感染,报道的病例被叮咬最多可达150处。有0.6%-6%的病例会发生过敏性反应,甚至有过敏性休克的风险,严重可导致死亡。

在红火蚁的防治上,红火蚁的快速防控主要采用化学杀虫剂进行触杀或毒饵诱杀。目前国内外已登记的用于红火蚁杀灭的化学药剂有效成分有氟虫胺、吡丙醚、18%硼酸的毒饵、氟虫腈等。单个的红火蚁蚁丘处理一般施用粉剂或颗粒剂进行触杀,它见效较毒饵更快。而大面积地控制红火蚁目前比较有效的方法是使用毒饵,可以将红火蚁长期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如何预防红火蚁叮咬?疾控专家表示,户外活动或工作地点在红火蚁喜栖(活动和筑巢)场所时,尽量穿长袖衣服和长裤、雨靴,少裸露皮肤。同时要注意观察地面有无小土丘,发现疑似红火蚁蚁巢时,不要踩踏、拨弄,以免遭受群体攻击,并向相关管理部门反应。在草坪和地被物较多的地方活动时,注意观察周围有无蚂蚁群体攻击和搬运昆虫等小动物。此外,在潜在传入风险较高地区,要加强监测预警,防止红火蚁的定殖扩散。

值得注意的是,红火蚁繁殖能力强,扩散速度快,一旦发现,应即时开展防治,尤其应该在春末夏初有翅生殖蚁婚飞交配前进行防治。

一旦被红火蚁叮咬后,由于红火蚁毒液为酸性,应第一时间用肥皂水清洗患处,采用冰敷或冷敷减少痒痛,避免抓挠伤处引起继发性感染,如出现严重不适症状,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或外用抗过敏药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张梦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