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488) | 弯如月牙儿的萝卜丝油钱儿,万州人儿时的味道
04-09 17:24: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起万州的美食,很多人不加思索便能说出一长串来:万州杂酱面、万州格格、万州烤鱼……这些在重庆主城比较容易就能大饱口福。

1.jpg

而我们今天要说的,只有在万州街头才能一见的小吃,也是万州土著们从小吃到大的食物——萝卜丝油钱儿。

2.webp.jpg

用油炸得金黄的“月牙儿”,外面焦香酥脆,里面包裹着香香辣辣的萝卜丝,一口咬下去,清香爽口。啊,心中荡起了幸福的双桨!

3.webp.jpg

在万州的大街小巷,均可以看到摆在路边的卖萝卜丝油钱儿的摊子。

4.webp.jpg

这样的小摊子,一般只需要一个人打理就足够了。一个小炉子,就是普通人家里的煤炭炉子(现在多用小液化罐);一口平底锅,锅边沿上架一个铁丝架子,用来搁煎好的食物,一面滤油,一面可以让炸好的萝卜丝油钱儿的温度凉些下来,但又不至于冷掉,便于食客买上即食。

5.webp.jpg

虽然其他的万州特色小吃比如鸡嗉子粑粑、磁粑块儿也是用油炸的,但萝卜丝油钱儿的摊子特征很明显,一眼就能看出来,那就是煎萝卜丝油钱儿的锅铲是非常特别的——长柄下是一个比大巴掌还大点的月牙形凹槽钢铲。萝卜丝油钱儿就是贴在这样的模上炸成的,因此炸出锅的它便像一道弯弯的月亮,美感十足。

6.webp.jpg

这道小吃的主角萝卜丝,通常要切得细细的,盛在一个大盆里,堆得满满的,上面罩着一大块挡灰的塑料纸,只掀开一角,漏出要用到的部分。

萝卜丝不会是满盆全拌上味,只是在一角上先拌上盐、辣椒面儿、花椒面儿、葱花、味精等,用得差不多了再新拌上一部分。这是因为拌过味的萝卜丝容易出水,放不久就软掉了,影响口感。

7.webp.jpg

萝卜丝油钱儿的做法其实也简单:先把铲子放入调好的粘稠的面浆里慢慢过一遍,让面浆涂满月牙形凹槽的全身,再用筷子把拌过味道的萝卜丝夹到凹槽,填满并压紧,再用面浆均匀地淋在萝卜丝上,多的面浆会自然滴回面浆盆里,多淋几遍,确保有一定的厚度,然后再把铲子放入油锅里炸。

差不多时候,萝卜丝油钱儿的形状就凝固成形了,米白色的面浆上慢慢泛出黄色,把铲子移走,让它在锅里全面受热,最终变成酥脆的金黄色“月亮”。而铲子已经可以用来开始制作下一个萝卜丝油钱儿了。

大约十分钟,待萝卜丝油钱儿里面熟透了,就可以出锅了。捞起放在锅沿上的铁架子上,把油沥一沥,就可以出售了。有时买的人多,根本都不用搁架子上,捞起锅后直接就用食用纸包了带走。

8.webp.jpg

萝卜丝油钱儿在万州很受欢迎,一是萝卜成本比较低廉,萝卜丝油钱儿因此卖得不贵,不管大人小孩都消费得起;二是其拌的味道麻辣鲜香,萝卜丝素而不柴。炸得好的萝卜丝油钱儿更是外酥内嫩,吃起来口感好,既能解馋又能饱腹。

虽然万州的变化日新月异,但相信像这种特色小吃会一直陪伴在万州人的身边。

如果你想这款特色小吃,那就在家DIY一下吧,虽然没有这种特殊的锅铲打造出月牙儿形状的萝卜丝油钱儿,但味道肯定是没差的。

食材:萝卜丝250g,面粉150g,菜油500g,香葱、辣椒面、调味盐、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1.面粉加水调成面糊,再加入一勺食用油调匀。

2.萝卜丝加入香葱末、辣椒面、调味盐拌匀。

3.菜油入锅,将勺子放入油中一起加热。

4.油热至七成时将勺子取出,舀一勺面糊转匀。

5.放入适量萝卜丝,再浇上一勺面糊。

6.放入油锅,炸至脱模后再炸至焦黄即可。

9.jpg

来源:万州文化微信公众号、美食吧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