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周生全烈士,您的亲人找到了!
04-07 20:20: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 (1).jpg

▲平台发布的周生全烈士寻找亲人信息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上线开通了“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100条烈士寻亲信息通过该平台面向全社会征集线索,这其中就包括长眠他乡的重庆荣昌籍烈士周生全。

烈士寻亲信息公布后,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翻阅历史档案,很快便为周生全烈士找到了家人——原来,虽然远在甘肃的墓碑51年一直未有亲人前来祭扫,但家人们一直的惦念与追思,一刻都没有停歇。

2 (1).jpg

▲周生琼在荣昌烈士陵园祭奠哥哥周生全

21岁儿子牺牲

母亲几天未吃下一口饭

4月7日中午,细雨过后的海棠公园弥漫着青草香气。位于公园之中的荣昌区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石墙上镌刻着在不同历史时期英勇牺牲的380余名荣昌籍革命烈士,这其中就有周生全的名字。

“大哥,我们来看你了!”来到石墙前,69岁的周生琼用手抚摸着哥哥周生全的名字,轻声说着话:“我们一直都陪着你的,等天气暖和了,我们就去甘肃看你。”

周生全生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8735部队,1970年4 月14日在执行任务时因公牺牲,现安葬于甘肃兰州市永登县烈士陵园,时年仅21岁。

“那一年我18岁,当时我们一家都不敢相信哥哥牺牲了。”回忆起当年得知噩耗的一刻,周生琼不禁涕泪交零,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哥哥的牺牲无疑给一家人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尤其对母亲刘素荣的打击巨大——在周生全牺牲的十几年前,她曾经历了丧夫之痛。而这一次又与21岁的儿子诀别,过度悲伤的她更是一连几天都没有吃下一口饭。

3 (1).jpg

▲回忆哥哥生前的种种往事,周生琼泪流不止

他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

更是家里的顶梁柱

回忆起与哥哥共度的时光,不少片段至今仍停留在周生琼的脑海里。

“我们兄弟姐妹四人,哥哥是老大。”周生琼说,当时哥哥有一个外号,名叫“孙悟空”,就是因为大家都觉得他神通广大又尊师重友。

“记得当时哥哥十五六岁的时候,白天会带着我们去生产队做工。”比如在挖红薯的时候,年纪轻轻的周生全一天就能完成几亩地的工作量,因为表现特别出色,总会得到大家的夸奖。

而在日常生活中,考虑到母亲一人拉扯一家人不容易,周生全也总是脏活累活揽着干,俨然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1968年,周生全应征入伍后,他也经常写信告诉三个弟弟妹妹,母亲在公社的综合商店工作,常常要在城里村里到处跑,十分劳累,“他让我们在家一定要照顾好妈妈,为妈妈减轻负担。”

如今,往来的信件已经散失,只剩一张哥哥寄回来的军装照至今仍保存在周生琼的家中。在这张背面写着“我哥哥”的照片中,身着戎装的周生全英姿飒爽,双眼炯炯有神。

1.jpg

▲周生全烈士像

思念一刻都未停止

哥哥经常在她的梦中出现

“当年农历5月(即1970年6月),我的母亲、舅舅还有13岁的幺弟去了一趟永登县,为哥哥扫墓。”周生琼介绍,在那之后,因为路途遥远、工作繁忙、母亲身体欠佳的缘故,再去甘肃扫墓的打算一直未能成行。“或许因为这51年来一直没有人去祭扫,当地烈士陵园以为家人找不到了,便想着为哥哥寻一下亲。”

虽然没能去往甘肃,但一家人对周生全的思念却一直没有停止过。

“我经常做梦梦见哥哥。”周生琼擦着眼泪说,在梦里,哥哥还是18岁准备参军入伍时的样子,他一句话也不说,就是微笑着看着她。“我有时候都会觉得,哪一天说不定就梦想成真了,哥哥真的会回来。”

在母亲的口中,周生全也依旧是那个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母亲经常当着我们子女的面夸奖哥哥,让家里的晚辈们都要向他学习,以他为荣。”周生琼说。

1992年,荣昌区革命烈士陵园建成,一家人便时常去往这里,寄托一份哀思。但是,对于母亲刘素荣而言,她还是希望能够再去一次甘肃,再去看一看自己的儿子。为此,十多年前,三姐弟曾策划带着母亲去甘肃,但后因母亲身体抱恙,这份心愿一直未能达成,直至2015年,母亲带着这份遗憾而离世。

4.jpg

▲周生琼轻轻抚摸着哥哥周生全的名字

今年要去甘肃扫墓

当地提供异地祭扫服务

时至今日,周生全牺牲已51年了,他的三姐弟也都退休了,各自的子女已能独当一面。没有了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他们也打算完成大家的心愿和母亲的遗愿,去甘肃看一看大哥。

对此,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将给予相应的服务,促成此次祭扫成行。

“去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5部门出台了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的新政策,我们也将为有需求的烈士亲属做好服务。”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纪念科科长张世亮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异地祭扫政策明确了“组织祭扫”和“自行祭扫”两种方式。其中,组织祭扫的烈士亲属及陪同人员,由负责组织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承担省际城市间交通及食宿费,烈士安葬地或者纪念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承担当地交通及食宿费。

针对自行祭扫的烈士亲属,祭扫回程后凭“烈士亲属异地祭扫介绍信”回执,由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当地机关工作人员国内差旅费处级及以下标准给予定额补助。其中,省际城市间交通费按照火车票标准计算,食宿及当地交通费按照3天计算。

“我们也将时刻与周生全烈士的亲属保持对接,为他们的祭扫之行提供便利。”张世亮说。

5.jpg

▲在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保存的的英名录上,记录着周生全烈士的信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