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春季灭鼠”开始了,家庭灭鼠要这样做
04-07 19:0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春季是病媒防制鼠害控制工作的重要时期,需要各行各业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才能达到预期的灭鼠效果。重庆市爱卫会已启动2021年全市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对于“春季灭鼠”要注意些啥,4月6日,重庆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对此做了解释。

为什么要灭鼠?

“老鼠是人类的天敌,对人类的健康、生产活动威胁很大。”专家介绍,老鼠身上的跳蚤可传播鼠疫杆菌,其排泄物可传播汉坦病毒。在我国至少有20种鼠传疾病,其中危害最严重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

在危害农业生产方面,老鼠毁坏农作物,盗窃仓库中贮存的粮食、养殖场的饲料等农产品,是农业生产上的主要生物灾害之一。

此外,老鼠门牙的生长是终生不停的,它要不断地咬东西才能把牙磨短。老鼠平时不断地撕咬东西,破坏家具、电线等很多物品,对工业、商业都会造成危害。

为什么要在春季灭鼠?

家栖鼠类繁育能力强。幼鼠出生2-3个月即性成熟;妊娠期一般20天左右;分娩后可立即发情,一年可怀孕5-7次;平均每胎6-12只。一般春、秋两季是生殖高峰期。

早春气温回升,鼠类经历了寒冬的自然淘汰,开始繁殖,此时灭鼠能减少鼠类春季繁殖量,春天灭一只鼠等于夏天灭一窝鼠,对控制全年的害鼠数量将起很大作用,所以我们要在春季开展集中灭鼠运动。

主要的家栖鼠种有哪些?

重庆地区的家栖性鼠类主要有三种,即褐家鼠、小家鼠和黄胸鼠,3种鼠的生态位均不相同。

褐家鼠:栖息地广泛,可家野两栖,多栖于建筑物下层比较潮湿之处,仓库、厨房、住屋、厕所、垃圾堆,下水道是它主要活动场所,是城市下水管道的主要鼠种。

黄胸鼠:已经适应了现代建筑,多在建筑物上层栖息,广泛分布在我国城市各类建筑中,多栖息于建筑物的上层,如屋顶、天花板、缘瓦间隙等。

小家鼠:常在墙角、墙缝、柜厨、箱盒、抽屉和杂物堆中做窝、甚至沙发里、书报堆里它都能居住隐藏。

如何做好家庭防鼠灭鼠?

专家支招,要注意治理环境、断粮断水、截断通路三个方面。定期清洁家庭内部卫生,保持物品有序状态。清除房屋周围杂草,楼梯间、楼顶等地随意堆放的物品。

及时清运垃圾,减少老鼠的食物和藏身之处;装粮食的箱子和口袋勿直接放在地上,或使用密封容器存储,或进行悬挂;管理好宠物粮食;家庭水池,水缸等加盖或不能有积水。

门、窗的密闭性要良好,缝隙小于6毫米。如果是木质门(门框),门外侧下方应包30厘米高的铁皮;食品仓库的门、通向室外的门可安装60厘米的挡鼠板。

下水道、排水沟、通风口等连通室内外的各种管道,要加装网眼铁丝网。

管道和电缆通过墙壁的地方都要用水泥抹平缝隙,对不能堵塞的孔洞要用铁丝网防鼠。

专家提醒,施放鼠药要放在“鼠道”上,还要连续投放药物。目前,全市主要应用的为第二代抗凝血类杀鼠剂,由于急性毒力强,对禽、畜危险性也有所增加,因此,鼠药要投放在毒饵盒中。毒饵盒可以为老鼠提供一个安全隐蔽的取食鼠药的场所,同时避免其他动物误食鼠药。毒饵盒外一定要张贴醒目的警示标识,以防儿童误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张梦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