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以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为基础,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两江新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04-06 06:32:0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自3月23日开始,重庆日报连续9天推出了包括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9大产业链的深度报道,其中涉及到长安汽车、重庆仁宝公司、零壹空间等在内的多家两江新区企业。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表示,这个系列的报道,他每天都会重点关注。“重庆日报的系列报道把重庆重点产业链的现状、优势和不足都进行了全面分析,内容详实,也能为我们的决策提供帮助。值得点赞!”

今年前3个月汽车产业产值翻倍增长

李顺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江新区“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关键之年。两江新区将以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为基础,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形成产业特色、完善产业生态,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两江新区云集了长安汽车、上汽红岩、北京现代等10个整车企业以及20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完善。今年1-3月,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实现翻倍增长,增速达130%。

李顺表示,在深刻把握汽车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的基础上,两江新区正推动汽车产业集中向智能网联和新能源领域转型升级。

在智能网联领域,目前两江新区已成功获批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下一步将加大汽车与现代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的融合发展,着力提升汽车产品的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互及决策能力。

在新能源领域,两江新区正推动现有整车企业加快开发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纯电动汽车,鼓励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同时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新区还将加大与宁德时代、博世集团等巨头的合作,在电池研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充电方式及环境的建设、出行方案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创新合作。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还将推动核心零部件体系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重点突破汽车电子芯片、车载视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智能底盘等汽车增量部件研发,打造下一代智能驾驶座舱信息系统等产品;另一方面立足现有汽车零部件配套基础,加快传统零部件企业转型和产品升级换代,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动零部件企业积极融入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龙头企业带动电子产业增长40.7%

电子产业方面,两江新区是目前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并初步建成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的产业集群。今年1-3月,在京东方、万国半导体、莱宝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两江新区电子产业同样按下“加速键”,同比增长40.7%。

除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强之外,在配套方面,已有康宁玻璃、联创电子、东进世美肯、法液空、住友化学等27家核心配套企业入驻两江新区,基本形成包含玻璃基板、精密注塑、精密冲压、光学膜、背光源、导光板、大宗气体等完整产业链。

“重庆日报在《重庆笔电产量全球‘七连冠’背后的秘密》专题报道中提到,重庆笔电产业目前还存在产业‘大而不强、全而不精’、缺乏核心零部件、高精尖部件配件配套企业、技术上和华东等地区企业存在差距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两江新区也在有针对性地进行部署,打一场扬长板强弱项攻坚战。”李顺表示。

比如,在新型显示产业,两江新区将加大在核心技术领域的探索,在量子点、印刷OLED显示等前瞻性显示技术领域加大理论和应用研究,同时推动科研机构、新材料生产企业、重点应用单位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技术攻关。

李顺表示,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与绿色化演进。未来,两江新区将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加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对传统工业的赋能作用,同时科学调度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材料和关键环节,在有效打通堵点和疏通痛点基础上,努力补上断点,确保两江新区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转,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原标题:以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为基础,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两江新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