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小面包”到智能SUV 一位市民与四辆“座驾”的故事
04-06 06:17:35 来源:重庆日报

编者按

决胜全面小康,共圆百年梦想,重庆人民同心协力!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人民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汇聚最磅礴的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重庆答卷。贫困村落蝶变美丽乡村,两江四岸源清流洁,夜晚都市道桥流光……巴渝大地,普通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从每一处细节流淌出来。今日起,本报推出“同心奔小康”栏目,通过个人、家庭、企业、校园、社区、乡村、县城等微观典型,生动展示市民身边和眼中的显著变化,展现一幅幅洋溢着民生温度的生动画卷。

重庆日报消息,4月4日,秦楷杨刚从长安汽车4S店提到新款SUV UNI-K,便迫不及待载上家人,到长寿湖兜风,享受假日时光。

“现在的国产车越做越好了。”在湖边,秦楷杨拍着爱车的发动机盖对重庆日报记者说,这是他20年来的第四辆“座驾”,每一次换车,车的质量、性能都比以前有大幅提升。他的小日子,也越过越舒心。

第一辆车

那时开车仅仅为了生活

1999年的夏天,26岁的秦楷杨好不容易凑齐几万块钱,买了一辆长安之星面包车,搞起了商业运输。

“那时候就是在路上没日没夜地跑,忙得连找女朋友都没时间。收音机、录音机就是我最好的伙伴。”秦楷杨回忆道,那时开车仅仅是为了生活。

还好这辆车没怎么“掉链子”,虽然有些有些小毛病,但整体质量还行,拉人装货都能应付。

同样是在1999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刚经历重组更名,股票在深交所上市发行。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刘波回忆,那时由于国产微型厢式汽车车厢较为单薄,其安全性也备受质疑。长安汽车千方百计提升汽车质量,并于1999年8月在清华大学完成安全碰撞测试,成为中国首款通过测试的微型车,这也给中国微车质量正名,被业内誉为“挽救中国微车命运的一撞”。

此后数年内,长安凭借长安之星高歌猛进,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中第一个产销突破百万辆大关的车企。

第二辆车

开着“小奔奔”游遍全国

跑了五六年运输,秦楷杨赚了钱,与人合伙办起了公司。

“当老板了,肯定不能再开面包车了。”秦楷杨回忆,2005年他想换辆轿车,当时长安推出的新款小轿车长安奔奔卖得很火,他毫不犹豫订了车。

这年,秦楷杨结了婚,也喜欢上了旅游。随后的几年里,他载着父母和老婆几乎跑遍了全国。北京、海南、西藏……几乎每一处旅游地的照片上,都会出现他那辆蓝色的奔奔小轿车的身影。

刘波表示,长安那时洞察到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方向的变化,遂决定进军自主品牌轿车领域。“人们对汽车消费的观念正在转变,我们当时认为,经济型小排量家用轿车将成为消费者首选。”

这个时期,长安汽车相继成立欧洲设计中心、日本设计中心、英国研发中心、美国研发中心,并建成国内最大的动态试验场和汽车碰撞试验室,国际协作研发格局基本形成。

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长安陆续推出志翔、悦翔、CX30、金牛星、CS35等多款不同领域的车型,并开始涉足电动汽车领域。

第三辆车

首次体验到驾乘的品质

2013年,秦楷杨有了孩子,紧凑的奔奔已经不够用了。他考虑着买一辆中型轿车,首选还是长安。

刚好就是在2012年,长安基于全新平台研发的轿车逸动正式上市,比起此前推出的长安奔奔等车型,逸动在设计和制造工艺上的提升十分明显。

秦楷杨坦言,虽然自己对长安汽车有感情,但客观而言,此前的长安汽车与相同级别的合资品牌相比,无论是驾乘感受还是外观、内饰,还是有点差距。

但自从他买了逸动,这种差距已几乎感觉不到了。

“这个时期消费者对汽车的预期,从满足功能性,开始提升到对品质的追求。”刘波表示,长安汽车开始尤为注重汽车颜值、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等方面的表现。

每年将销售额的5%投入到研发中,长安的近200个国际先进实验室推动公司在十余个汽车基础技术领域取得长足进步。

凭借强大的研发制造实力,长安多款新车推出后迅速杀入“万辆俱乐部”,并在2015年成为国人最想购买的中国品牌,品牌竞争力居中国汽车市场第一。

第四辆车

智能技术让开车更安全更舒心

对自己的第四辆爱车,秦楷杨最喜欢研究的,就是其中的智能功能。

“你看这车里的屏幕,比我家里的电视机都多。”秦楷杨坐进驾驶室,用手指着仪表台给记者介绍,仪表台上有四联屏,搭载了智能座舱交互系统和科大讯飞最新的语音交互系统。

“我想听歌,想用导航,或者要打电话,直接用重庆话一喊就可以了,简直舒服得不要不要的。”秦楷杨说,这辆车还有一些“黑科技”,比如自适应巡航、全速段智能巡航、限速识别功能、并线辅助、盲区监测、自动紧急刹车等。这些辅助驾驶功能,可以让坐在车上的家人更安全,让他感到非常满意。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长安汽车开始在智能网联方面发力,如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提出了“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在2019年和2020年的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上,长安车队连续获得APS自动泊车赛项冠军。

“我们将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指引企业前进的‘罗盘’。”刘波表示,未来长安汽车将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研发投入,争取用更好更新的产品,让更多的人拥有幸福美好生活。

原标题:从“小面包”到智能SUV——一位市民与四辆“座驾”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