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000余名网格员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江津区“双网格”工作体系显成效
04-06 06:15:59 来源: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江津区双福街道三界社区一还建房小区的“水表空转”问题圆满得以解决。通过小区“双网格”工作人员刘坤贤反映情况,双福街道及时联系水厂对2300多户的水表、水管进行更换,并对过去多扣除的水费作了抵扣处理。

这是江津区“双网格”工作体系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津区委网信办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结合网络综合治理等内容构建了“双网格”工作体系,即将城乡社区线下的基础网格和线上的网格相融合,两大网格联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目前,已有5000余名“双网格”工作人员活跃在全区30个镇街的线上线下。

江津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双网格”工作人员线下与线上职责各有不同,“线下的城乡社区网格员重点负责深入大街小巷搜集群众心声;线上网信网格员则通过网络渠道,如‘便民服务群’‘网络公益群’等了解民情民意,服务不同需求的网民。”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两类网格员在区委网信办的统一指挥下,通过信息化指挥平台和社交群组等及时互通信息、回应诉求,基本在江津实现了“网民关切联解、宣传服务联合、和谐网格联建”的网信工作新局面。

双福街道渝惠还房小区离重庆双福国际农贸城、英利国际五金机电城较近,小区居民大多为附近企业的双职工家庭,因工作繁忙,孩子放学回家作业无人辅导成了他们的心病。“双网格”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通过“江津区网络公益行动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对接了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的志愿服务队,在区委网信办、双福街道的帮助下,由社区、网格员与志愿服务队组建的“爱心辅导班”正式开班,每周固定时间免费为辖区内学生辅导功课,并将儿童在“爱心辅导班”情况和补习内容发布在公益群内,让家长们更加放心、安心工作,深受小区家长好评。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双网格”工作体系作用,江津区还大力倡导“渝爱同行·E起公益”理念,“双网格”工作人员每天通过“江津区网络公益行动”等便民服务群和线下走访,收集志愿者信息和服务意向,建立台账,并与网民诉求进行对应,让网络公益活动实现供需对接。其开展的“互联网三农短视频+农产品电商”网络公益扶贫活动,于日前荣获重庆市“优秀网络公益活动”奖项。

原标题:5000余名网格员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江津区“双网格”工作体系显成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