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对话郭沫若先生之女郭平英:重庆是一个充满亲情的城市
04-05 23:41:2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郭平英。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重庆是一个光辉的城市,对于我们的小家庭来说,重庆还是一个充满亲情的城市。”4月5日,郭沫若先生的女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郭沫若纪念馆馆长郭平英在2021年《雾重庆》首演仪式上如是说。

1939年初,郭沫若举家迁往战时首都重庆,此间曾先后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和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在硝烟中度过了七年岁月。当时的郭沫若,虽是知天命之年,却以充沛的激情、深厚的文学功力,创作了《屈原》《虎符》《棠棣之花》等话剧,他以笔为刀,高举抗日爱国民主大旗,用一部部振聋发聩的作品彰显中国民众的坚强意志。

据不完全统计,从1939年到1946年,郭沫若在重庆参加抗日文化宣传及社会活动115次,其中发表演说60余次。

战时的重庆,成为郭沫若一家不可磨灭的记忆。“哥哥姐姐在家时,总会不由自主地说重庆话。父亲在家也常说重庆话。”生于上海的郭平英,虽未在重庆生活过,但受家里人影响,从小就能说一口很地道的重庆方言。

据郭平英介绍,郭沫若的历史剧目首次搬上舞台,也是在重庆。“那时候正是周恩来同志把文化界团结起来,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的时候,举办了父亲创作生活25周年和50周年生日的演出。那次的演出,我想也是我们和抗建堂有了不解之缘的一次活动。”

谈及重庆即将开启的经典抗战话剧排演工程,郭平英认为,抗战话剧是重庆的一个文化宝藏。“能够把他们的作品呈现出来,让今天的人们再次欣赏,从中汲取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重庆日报记者 韩毅 见习记者 刘一叶

原标题:对话郭沫若先生之女郭平英:重庆是一个充满亲情的城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