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经典抗战话剧《雾重庆》再登台 系80年来第五个版本
04-05 21:3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典抗战话剧《雾重庆》再登台系80年来第五个版本

图为2021年版话剧《雾重庆》剧照。 黄洋 摄

中国新闻网消息,抗战时期第一部深刻揭露国民党统治区罪恶社会的现实主义优秀剧作——《雾重庆》5日晚在重庆市抗建堂剧场再登台。这也是该剧诞生80年来上演的第五个版本。

五幕剧《雾重庆》原名《鞭》,是中国知名剧作家宋之的写于1940年的代表作之一。该剧描写了一群从北京流亡到国民政府战时首都重庆的大学生在现实环境中挣扎、沉沦的悲剧。与简单、直白的爱国情绪表达不同,《雾重庆》没有直接宣讲抗战主题,而是真实地刻画了人们在战争时期的无奈与对平静生活的追求,引发观众更多思考。

1940年12月26日,由中国万岁剧团排演、应云卫导演的《雾重庆》在重庆国泰大戏院首演后盛况空前,以致于剧团不得不刊登“上午十时一定售票,请勿于晨六时前即往立等;已看过者请勿再看”的告示。该剧还在成都、桂林、江安、香港等地演出,每日演出票都供不应求。

图为2021年版话剧《雾重庆》剧照。 黄洋 摄

图为2021年版话剧《雾重庆》剧照。 黄洋 摄

新中国成立后,重庆市话剧院曾在不同历史时期复排《雾重庆》,分别是1962年、1979年、1989年。据介绍,2021年版话剧《雾重庆》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查明哲担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重庆市话剧院副院长王弋领衔主演。

“抗战戏剧是重庆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传承好伟大的抗战戏剧精神、传唱好这些作品是我们这一代话剧人的责任与担当。”重庆市话剧院院长张剑介绍,与此前的版本相比,2021版《雾重庆》在充分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在灯光、舞美、音乐等方面进行微创新,还融入清音、川江号子、金钱板等巴渝元素,使得剧目更符合时代审美,更具重庆地域特色,拉近观众与话剧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4月5日是重庆抗战时期剧场“抗建堂”建成80周年纪念日。话剧《雾重庆》作为“光辉闪耀抗建堂·重庆经典抗战话剧排演工程”首部剧目,将自2021年5月1日起,在抗建堂驻场演出,更好地弘扬和传承抗战戏剧精神,继承和传播抗战戏剧文化。

原标题:经典抗战话剧《雾重庆》再登台 系80年来第五个版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