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祭英烈 表哀思 重庆中小学生齐上爱国主义教育课
04-04 15:0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近日,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巴南巴蜀小学等重庆多所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祭奠英烈,表达哀思,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致敬英烈 礼赞百年

4月2日,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团委组织了一场“致敬英烈,礼赞百年”的清明祭祀活动,希望借祭祀先烈回顾历史,重温历史,了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增进爱国主义情感。

GetAttachment.jpg

站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天空垂泪,松涛呜咽。全体学生统一着深色校服,胸前戴着小白花,一起奏唱国歌,由学生代表敬献花圈。

接下来,通过《站在烈士墓前》诗朗诵,同学们更加感怀先烈们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作出的牺牲。

在学校团委书记张清的带领下,同学们集体宣誓,向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郑重承诺,继承革命先烈光荣传统,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祭扫活动后,学校组织同学们参观红岩魂陈列馆,使同学们对以江竹筠、彭咏梧夫妇以及年仅8岁的“小萝卜头”宋振中为代表革命烈士的英勇行为及顽强毅力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烈士陵园祭扫 传承红色文明

4月2日上午,巴南巴蜀小学校的30名少先队员,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南泉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GetAttachment (2).jpg

当天,在烈士陵园墨绿色的林荫道上,一排红领巾格外显眼,随着少年先锋队队歌的响起,

安静的烈士陵园再次充满了生机。

巴南巴蜀小学校长肖力带领学校党员教师和少先队干部,在党的旗帜之下,面向烈士陵园纪念碑庄严宣誓。

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师生代表默哀悼念,敬献花篮,面对中国共产党党旗,深刻缅怀革命先烈。“学校开展本次活动旨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辈的遗志,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种子深深地扎根孩子们的心田。”肖力说。

唱红色歌曲 讲英烈故事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的深刻认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4月2日,南岸区迎龙小学开展了主题为“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的清明祭英烈活动。

当天,迎龙小学师生代表、关工委代表、社区代表同志等200余人,来到王天行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奠英烈活动,寄托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

GetAttachment (3).jpg

活动中,师生代表、社区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鲜花并致默哀,关工委老同志给少先队员们讲述了王天行烈士英雄事迹,少先队员们还用自己的方式缅怀先烈,她们在烈士纪念碑前立下铮铮誓言,唱《清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讲小萝卜头的故事,他们在英烈们的故事中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纪念馆 看革命电影

“春风送花表哀思,青松滴翠寄深情”,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引导师生继承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近日,城口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了 “革命先辈薪火传,党史教育入我心”主题活动,师生们来到烈士纪念碑前,鞠躬、默哀、献花,表达了无限哀思,还通过参观纪念馆、讲故事、绘画、看革命电影、唱红色歌曲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城口县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通过活动激励少先队员们牢记先烈们的丰功伟绩,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为了祖国更加强盛,家乡更加繁荣,而奋发努力,争做拥有坚定信念和崇高理想的时代新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