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再续经典!话剧《雾重庆》4月5日将登台抗建堂
04-03 16:18:24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4月2日上午,华龙网记者从话剧《雾重庆》媒体见面会上获悉,该剧将于4月5日在抗建堂剧场上演。作为“光辉闪耀抗建堂·重庆经典抗战话剧排演工程”的首部剧目,旨在为更好的弘扬和传承伟大的抗战戏剧精神,继承和传播抗战戏剧文化。

1.jpg

本次见面会由该剧出品人、总监制、制作人、重庆市话剧院院长张剑主持,《雾重庆》主创团队导演查明哲、舞美设计罗江涛、服装设计汪又绚、灯光设计邢辛、音乐设计王晓刚出席了见面会,并向介绍了该剧的创作构想及理念。

2.jpg

据了解,话剧《雾重庆》是由中国剧作家宋之的(原名:宋汝昭)在抗战时期创作的一部早期代表作品。1939年6月,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组织战地访问团赴各战场搜集创作材料,并作抗战宣传,宋之的作为副团长前行,访问了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西北分会、中条山战区、八路军第18集团军,目睹了战地艰苦情形,他们看到一边是“歌舞升平”,一群“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的情景,一边是为了生计艰难生活的难民群体。作为剧作家的宋之的,在抗战如此艰苦时期,看到这些事情,深深刺痛了他,也刺激了他的创作热情。

话剧《雾重庆》于1940年夏天,宋之的来到重庆江北宝胜寺时开始创作,剧目原名叫《鞭》。同年12月,交由中国万岁剧团排演,更名为《雾重庆》,该剧是宋之的抗战时期的代表作,也是中国话剧优秀剧作之一。

3.jpg

据介绍,《雾重庆》自1940年12月26日在国泰大戏院首演后,曾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并且吸引了众多剧迷们反复观看,这样的境况也让中国万岁剧团于次年1月11日的《新华日报》上登出广告,“请看过该戏的观众不要再看”,把机会留给没有看到戏的观众,成为了中外戏剧史上空前绝后的趣事。

话剧《雾重庆》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上演。1962年,由当时全国十大话剧团之一的重庆市话剧团演出的《雾重庆》,吸引了众多观众买票观看。1979年再演《雾重庆》依然火爆,共演出200余场。1989年9月15日,为了迎接重庆的“三庆”(重庆得名八百年、重庆解放四十周年、重庆建市六十周年)活动,重庆市话剧团再一次排练《雾重庆》。1990年10月15日,《雾重庆》受邀参加首届西南地区话剧节,作为开幕式首轮首场演出。

4.jpg

据重庆市话剧院院长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5日,在抗建堂建成80周年纪念日当天,话剧《雾重庆》将以全新的形式再度上演,这也是重庆市话剧院四度排演此剧,为了更好的做好该剧的创作工作,特别邀请了业界大咖参与剧目创作工作。

该负责人称,本次演出后,将对剧场进行适当调整,从5月1日开始,话剧《雾重庆》将一直在抗建堂进行驻场演出,把重庆经典抗战话剧延续在抗建堂剧院。

华龙网记者 陈发源

原标题:再续经典 话剧《雾重庆》4月5日登台抗建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