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明节忆烈士|雷飞扬遗孀:他牺牲后,女儿看见穿警服的背影一直喊爸爸!
04-02 14:2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是一年清明时,85岁高龄的彭美琼想起了60多年前的往事。她的丈夫雷飞扬是一名民警,在工作中不慎跌下堡坎抢救无效去世,后被评定为烈士。

彭美琼翻开尘封在柜子最底处的相册,年轻时的记忆被打开,她缓缓地说道:“这一晃都60多年了,他在我心中的样子,仍然那么年轻,他模样还刻在我的心底……”

△雷飞扬

事情要从1952年左右开始说起,那时彭美琼刚刚20岁,是一个年轻漂亮、性格开朗的女孩。“那时谈恋爱都是介绍的,我们也不例外,在介绍人的牵线下,我们相识了……”彭美琼回忆,那时的雷飞扬个子高高瘦瘦的,为人老实本分,话不多,对她非常细心。“那时他只要有空就来我们院子里找我,我也对他印象非常好,我们两个就走到一起了!”

雷飞扬是一个孤儿,早年父母因病过世,通过他勤奋努力考上了警校,并成为了一名民警,最早在沙坪坝区磁器口水上派出所工作。

1956年两人结婚了,雷飞扬因工作调度来到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土湾派出所,主要负责一个片区的治安工作。彭美琼也因工作安排来到了重庆传染病医院(现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西南大学附属公卫医院)担任一名护士。

两人感情深厚,结婚后从未拌过嘴。但由于一位是警察,要值夜班,一位是护士,都有夜班,导致两人真正相处的时间比较少。“但我们都很关心对方,聊天中,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彭美琼回忆,1958年时,两人的女儿出生了。

△雷飞扬和彭美琼合照

1959年的10月4日,彭美琼记得当天晚上她值夜班,突然有人跑到她办公室喊“美琼,雷飞扬出事了,你赶紧去看看!”彭美琼得知,雷飞扬在下辖区工作时,因连续加班过度疲劳,加上夜间光线晦暗,不慎跌下2米多高坎,被发现时已经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

彭美琼疯了一般地跑到医院,见到了雷飞扬,此时雷飞扬还能认出她,叫出了她的名字,随后便昏迷了过去。后经抢救无效,雷飞扬于10月10日牺牲,年仅31岁。

“我整个人都崩溃了,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度过那一段日子的……”彭美琼说,那时她接受不了打击,甚至想到了轻生,但看到怀里嗷嗷待哺的女儿,心又柔软了下来,“我要是真的走了,我的女儿怎么办呢……”

那时,彭美琼的家就住在土湾派出所附近,白天她上班时,女儿就由自己的父母帮忙带,等女儿长大一点懂事了,彭美琼就将爸爸是一名警察的事迹告诉了她,“那时,女儿看到派出所有民警穿着警服进进出出,她总是对着穿制服的背影叫爸爸,爸爸……”彭美琼说,听到女儿天真的呼唤,她心疼落泪。

△彭美琼看着照片落泪

随后的日子里,彭美琼带着女儿长大。如今60多年过去了,彭美琼的外孙女已经考上北京大学的博士,她的头发早已花白。

彭美琼说,雷飞扬的墓被安葬在了他老家渝北木耳镇,当她还走得动时,每年都会去看望他。可如今年龄大了身体不便,为了避免触景生情,家人们便不再让她去,但女儿每年都会代替母亲去看望父亲。

彭美琼也不愿意离开故乡去北京和女儿住,她回到了熟悉的沙坪坝,家里被她打扫的很干净,一切物品都摆放得井然有序。当翻开尘封的记忆,想到当时的一幕幕,她仍会流泪,虽然对至亲的离开充满遗憾,但她不后悔当初与雷飞扬的相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