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全面推进!重庆加快补齐这个城市发展短板
04-02 14:42:44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城市形象,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重庆高质量发展。

昨(1)日,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调研城市更新工作时强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既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符合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大举措。

2020年9月,《重庆市城市更新工作方案》出台,提前谋划了“十四五”期间要完成上亿平方米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图片

▲经过改造的沙坪坝区马房湾七彩巷,变成打卡地。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今年重庆市确定的15项重点民生实事中要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31个、2662万平方米,改善29.2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统筹社区服务提升,因地制宜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同步推进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

这意味着,重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进入攻坚阶段,全面铺开、加速推进

老旧小区要怎么改造?重庆提出,不只是改善“面子”,更重要的是做好“里子”,让老旧小区的“颜值”提升,“肌体”更年轻,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同时也要留住城市记忆,彰显城市品位,展示城市特色,打造放心工程、惠民工程。

挂图作战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投资,还能优化城市功能,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此,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把握改造重点;坚持因地制宜,做到精准施策;坚持居民自愿,调动各方参与;坚持保护优先,注重历史传承;坚持建管并重,加强长效管理等5个方面的要求。

图片

▲渝中区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龙帆 摄/视觉重庆

重庆作为老工业城市,在城市建设上欠账较多。许多小区失修、失管、失养,以及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城市形象。据了解,重庆2000年以前建成需实施改造提升的老旧小区有7000多个、面积逾1亿平方米。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老旧小区改造放在城市工作中的重要位置,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着力改善居住条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增加公共服务供给,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2018年,重庆开始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试点工作。

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扩大试点范围。

2020年,《重庆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下发,就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和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

截止到2020年,3年已累计启动1842个小区改造、面积约3374万平方米。坡坎崖治理,城市边角地块建成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山城步道建设使人居环境、城市功能大为改善。

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推进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开展主城都市区城市体检,启动30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

里子与面子

重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中,既注重小区外貌的改造,更注重居住生活功能的优化,城市历史文化传承保护,面子、里子、品位有机融合,在实践中涌现出不少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渝中区大溪沟双钢路小区共有居民住宅34栋,均为上世纪60年代至2000年期间建成,是典型的城镇老旧住宅小区。以前,小区存在环境欠佳、基础设施破损、公共服务设施缺失、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如今,破旧雨棚变成了阻燃亚光双层静音雨棚和滑拉式防盗网,小区的“花园”变大了,铺上了透水地砖,设置了塑胶健身步道,打造了文化长廊,增添了羽毛球场及座椅等设施,种上了月季、三角梅等花草,老旧小区变身为美丽公园。

图片

▲改造后的双钢路小区变得美丽清爽。  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双钢路小区的美丽蜕变,缘于当地坚持“消隐患、提环境、补功能、留记忆、强管理”的工作思路,建立起“政府牵头、社会协同、多元出资、群众参与”机制,有效整治困扰群众生活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破旧基础设施等烦心事、揪心事。同时,全面推广“党建+物业”服务模式,解决老旧小区“无人员、无资金、无管理”等难题,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南岸区长江村片区既有棚户区又有老旧小区,几年前到处都是违规搭建的小板房,整个片区都是黑黢黢的,住在这里的居民对此很是头疼。2019年9月,长江村棚户区改造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拆除违章搭建、修缮加固房屋、加建住户厕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优化空间改造、增设儿童设施和健身器材,改善了小区环境,当地居民纷纷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还注重城市文脉的延续,提升城市人文气质。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在改造中既保留了老街巷、青石板路、黄桷树、石栏杆等具有浓郁老重庆城市风韵的景致,又利用丰富的抗战统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嘉西八景”,成为渝中都市旅游新亮点。南岸区长江村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在宜居惠民的同时,也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打造复古版“铜元局记忆”。

图片

▲北碚区为老旧小区新建或改建休闲花园、停车场等公共设施。   秦廷富 摄/视觉重庆

精准施策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高效稳妥地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其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同时打造成拉动有效投资的发展工程。

一方面,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在维持城市既有风貌的基础上,直接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并且通过一系列公共服务的完善,提高这些地区的居住水平、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对于城市来说,老旧小区改造是对区域价值的重构,通过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把衰败已现、缺乏活力的地区变为宜居生活的地区,为这些区域注入发展新活力,成为城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把老旧小区改造好,不仅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投资,还能优化城市功能。比如,重庆市建川博物馆、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特钢厂整治提升等,都是在老旧工业片区及其配套住宅区基础上进行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再如,渝北区双龙湖旺瑞片区、九龙坡区红育坡片区、江北区南桥寺建融家园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探索街区制管理、引入市场主体、存房租赁盘活等方面初显成效。

在行动、看效果,也要“望他山”。在借鉴重庆本地涌现的老旧小区改造“样板间”的同时,还可以把视野拓宽到全国。比如,北京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广“劲松模式”“首开经验”,加快完善政策标准,改出新机制、新面貌;上海市成立了城市更新中心,其作为上海市统一的旧区改造功能性平台,推进旧区改造、旧住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其他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广州把老旧小区改造的“城事”变成人人参与、全行业受益的“家事”,从“政府改、居民看”变成了居民全程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成果。

图片

▲沙坪坝灯头小区变了样,搬走的居民又搬回来了。 钟志兵 摄/视觉重庆

重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拿出下一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施工图”:

——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广大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要妥善处理好改造过程中的多元诉求,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主导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实现改造效果。

重庆在全市开展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成效显著:2019年1月起至今,璧山区已在约180个小区建立党支部、8000余名在职党员向所在小区党支部“报到”,在2020年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网络评选中,获近百万个点赞;江北区将党的领导融入到小区治理各环节,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100米”,物业矛盾不断减少,群众获得感有效提升……

——要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品质的变化。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涉及改善居住条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精准解决好居民最关心、最急迫的环境卫生、健身设施、水电气配套、安全隐患等问题。

——要科学组织实施,多渠道做好资金保障,抓好工程质量安全,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放心工程、惠民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近悦远来”美好城市,让人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让所居之地成为温暖家园、幸福港湾。

原标题:全面推进!重庆加快补齐这个城市发展短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