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4小时紧急救援!老人深山采药不慎摔伤 20多人接力相救
04-02 12:50: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日凌晨1点,重庆江津区四面山镇的一条公路上,一群人冒雨站在路边目不转睛地往向山林,焦急等待着。

64岁的洪洞村村民李永先一边等,一边忍不住抹泪。她的老伴龙正能在深山采药时不慎摔伤,无法动弹。

此刻,这场紧急救援已经进行了近10个小时……

老人深山采药不慎摔伤

村支书带队入山紧急救援

时间回到3月31日下午3点,洪洞村党支部书记李永祥的电话突然响起。

“李书记,我家老龙在骑龙溪采药摔倒了,动不得,怎么办哟……”电话那头的李永先一直在哭。她得知老伴在山中摔倒的消息后,第一个想到的是找村党支部求救。

“救人!”李永祥立即安排布置救援工作。很快,一支由消防队员、医生、党员、村社干部、普通群众共15人组成的救援队火速出发。没过多久,后勤供给队备足物资,立即出发追赶救援队。

龙正能今年64岁,他摔倒的地方骑龙溪地处深山,距离最近的公路都有数十公里,步行需要四五个小时。

李永先说,当天清晨,老伴龙正能和两个同村村民相约出门上山采药。龙正能在山中采药、养蜂已有七八年时间,对山里的路比较熟悉。可是到了下午1点多,同行的村民准备下山时,才发现龙正能不见了。

两个村民在山中找了很久,才终于在一个坡坎下找到了龙正能。此时,他已显得非常虚弱。

原来,龙正能在山中采药时一脚踩空,从五六米高的地方摔下,身上多处地方骨折,无法动弹。

14小时紧急救援!老人深山采药不慎摔伤 (6140190)-20210402125444.jpg

天雨路滑影响救援

多批救援队上山接力救人

救援工作比李永祥预想的还要困难。山里的路越来越难走,到了最后根本就没有路。

3个小时过去了,天色逐渐暗下来,救援队员又累又饿,但还没有找到龙正能。

时间就是生命,但很多人已经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四面山消防中队江散桢当机立断:“消防队员不能停下,其余人员原地休息,必须尽快把受伤老人找到,送到医院。”

“龙正能,龙正能……”消防队员们加快了前进的步伐,深山里回荡着他们的呼喊。他们手中的手电筒不停闪动着灯光,希望能够被人看到。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救援队员在坡坎下找到了龙正能。此时,他的意识虽然清醒,但是全身的疼痛一直在加剧,显得很虚弱。

“担架、担架。”“轻点、轻点!”救援队员小心翼翼地将龙正能固定在了担架上。此时,天空下起雨来。这为救援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在山林外,四面山镇人民政府驻洪洞村工作组正在焦急等待着救援的最新消息,并制定了应急预案。

晚上10点,李永祥的电话终于打通了!“路很难走,大家都很累了,都在坚持……”李永祥说,天雨路滑,在山里扛着担架行走很困难。救援队员们早已疲惫不堪,但依然在咬牙坚持前行。

“应急队伍上去接应,不惜一切代价救人!”四面山镇主要负责人立即安排由巡逻队员、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三支救援队分批出发,上山接力救援。

老人获救后对儿子说的第一句话:

“见到救命恩人,要磕头感谢!”

在此次参与救援的20多人中,有近一半都是党员。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前方救援队员和接力救援队员陆续会合,让救援工作加速开展。

在离骑龙溪最近的公路旁,龙正能的老伴、女儿一直守在现场,泪水和雨水混在一起打湿了脸颊;医护人员正在紧急准备救治医疗前期工作;村民们有的准备了饭菜、热水,有的带来了毛巾、干衣服……

大家都在熬夜等待着山林里能尽快出现一道光。

“快看,他们出来了!”

山林里,手电筒的光若隐若现,让大家兴奋不已。灯光越来越清晰,大家看到救援队员们抬着担架将龙正能救了出来。此时,这场紧急救援已经进行了近14个小时。

“老头,你终于回来了!”李永先拉住龙正能的手,已泣不成声。龙正能已无力说话,只是发出轻声的呻吟。

龙正能的家人不停地向救援队员们鞠躬道谢。很快,龙正能被送上了救护车。

龙正能的儿子龙海一直在医院等待父亲。父子见面后,龙正能使出全力对儿子说了一句话:“见到救命恩人,要磕头感谢!”

目前,龙正能正在医院重镇监护室接受治疗。经检查,他的身体有多处骨折、胸部受伤、腹部有积血。好在救援及时,老人身体正在逐渐好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