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节前疯狂作案 “腊肉大盗”终于落网了
04-01 13:25: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过年杀年猪、熏腊肉、灌香肠,把熏好的腊肉和香肠挂在阳台或是厨房里,整个一年都有可口的菜肴。不过,在黔江区的黑溪镇、白石镇、杉岭乡等地,春节前多家居民家的腊肉、香肠被盗,搞得当地人心惶惶。如今,“腊肉大盗”终于落网了。

GetAttachment (7).jpg

黔江区公安局介绍,今年2月1日,白石镇村民秦某到派出所报警称,当天早晨起床后发现自家厨房门被撬,火塘上的两根猪后腿、两块猪排骨、十多斤香肠不翼而飞,门口还掉了一根猪排骨。民警在白石镇中河社区进行走访调查时,群众付大姐告诉民警:“听说凤山村、杉岭乡、黑溪有许多人家的腊肉遭偷了,最近走亲戚我都没敢去,留在家里守房子。”

办案民警通过梳理近期发生的腊肉失窃案件发现:今年1月7日,杉岭乡杉岭村李某某家腊肉被盗20余斤,同日,同村谭某某家被盗腊肉、香肠26斤;1月15日,黑溪镇互助村陈某某家被盗腊肉50余斤;1月20日,杉岭乡苦竹村张某某家被盗腊肉59斤;2月1日,白石镇凤山村秦某某家被盗腊肉、香肠共40余斤。

似乎嫌疑人没有把目光放在现金和贵重物品上,而是瞄准了各家各户的腊肉。民警介绍,春节前后熏腊肉、灌香肠是传统。在乡下,谁家的阳台和厨房里,都挂着几十斤的腊肉香肠。比起现金和贵重财物,腊肉香肠更容易盗窃,而几十百把斤的肉,价值也不菲。

案发现场没有视频监控,现场勘查也没有发现有效的线索。但民警还是注意到,其中两家受害人,家中腊肉被盗的同时,还分别少了一个背篼。民警分析,嫌疑人是使用背篼装腊肉。因此,警方开始特别关注那些背着背篓的人。

在查看了大量的视频监控后,民警发现了线索:2月1日早晨5点多,一辆长安车经过白石镇天河村,该车副驾驶乘坐人员很可疑。民警顺着该线索一路追查,发现从该车下来一名男子,背着背篼出现在黔江城区水井湾附近,后来又出现在南海城、石城社区,这三个地方都有菜市场。民警判断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该男子每次都故意遮挡面部,民警始终无法确定其身份。

民警对该男子的作案手法进行分析,其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极可能有前科,于是缩小侦查范围,很快发现黄溪镇的罗某有重大嫌疑。罗某自2002年以来,多次盗窃,多次被判处刑罚。2020年10月刑满释放后罗某居住在黄溪镇养老院。但民警侦查期间,罗某不见踪影。

3月16日,民警得到消息,罗某在彭水县连湖镇出现。当天下午,在当地派出所支持配合下,罗某被抓获。

GetAttachment (6).jpg

经审讯,罗某对其盗窃杉岭乡、黑溪镇、白石镇共五户村民家的腊肉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交代了其盗窃黑溪镇的两处砂厂内的电机铜芯线、彭水县连湖镇的两处砂厂内的电机铜芯线的犯罪事实。罗某交代,其刑满释放后没有收入来源,而且很快要过年了,于是便重操旧业,盗窃的腊肉、香肠、铜芯线等均已被卖掉,所得赃款8000余元已经被挥霍完。

目前,罗某已被黔江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