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提升线损管理水平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04-01 13:06:11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党委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提质增效的各项要求,制订提质增效重点工作计划,将线损治理作为企业挖潜增效的重要手段,周密谋划实施,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建立“源端监督+指标导向”的闭环管控体系,全面提升同期线损精益化管理水平。国网重庆电力2020年同期线损指标在公司系统排第5名。其中,设备专业线损指标在公司系统排第3名。

压实各级责任 提高管理效率

国网重庆电力党委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将加强线损管理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干部员工忠诚担当、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实践,将线损率作为评价企业和基层单位经营管理水平的关键指标,压实责任、提高站位、重点部署、重点实施,切实提高线损管理效率。

加强组织管理。落实线损管理责任,建立横向覆盖发展、设备、营销、调度等各专业,纵向覆盖省、地市、班组各组织机构的管理体系。各基层单位成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全面负责的设备线损管理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本部和基层单位各层级责任主体作用,下沉线损管理工作职责。

夯实管理责任。做实线路、台区承包责任制,将线损管理明确到一线班组具体专人,实现“监控预警-问题分析-整改跟踪-成效验证”全过程闭环管控,依据分线线损指标对责任人进行绩效评价,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头上有指标”,确保管理责任制有效落地。

完善管控体系。国网重庆电力严格执行周、月排名通报机制,不定期对线损指标落后的单位开展工作约谈、事项督办和现场督查,保持管理高压态势;基层单位强化“日监测、日分析、周例会、月考核”管控,保障线损治理工作高效推进。

强化专业协同 巩固治理成效

国网重庆电力党委始终保持高标站位,做“国民经济保障者、能源革命践行者、美好生活服务者”,落实公司战略目标,建立发展、设备、营销、调度等多专业参与的横向协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科学管理体系,从业务流程、指标监控、异常整治、技术攻关等方面入手,不断巩固线损治理成效。

强化多专业间协同。各专业按照分工高效联动,形成合力,协同开展反窃查违、营配数据贯通、线变关系治理等综合性工作,及时分析和处理线损异常情况,将线损问题落实到每一个难点,整改措施落实到每一条线路,业务流程落实到每一个步骤,不断提升线损管理水平。

强化运检专业内部协同。每年开展理论线损分析,并从电网网架优化、设备节能选型、电网经济运行3方面开展降损评估,依托电网年度改造计划,大力推动技术降损。2018年以来,国网重庆电力累计改造3471台高耗能配电变压器,新装或更换18556台配变无功补偿装置,改造111条供电半径超长的10千伏线路。

加强综合治理 提升管理水平

国网重庆电力党委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履行好社会责任。同时,把提高经济效益放在重要位置,全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企业自身发展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通过强化营销稽查、高损线路和台区治理、反窃查违等措施提质增效、堵漏增收,不断巩固治理成效,提升精益管理水平。

突出管控重点。针对线损不合格线路建立“一线一案”,从源端系统、营配贯通、模型档案、计量采集等多环节进行专项治理,持续压降高、负损线路数量。深入推进联络关口建设改造,加强关口运行监控和数据治理全过程管理,保障关口数据真实准确。

创新管理模式。依托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开展线损异常信息数字化管控,逐步实现关键数据全景化展示、线损问题深度挖掘分析、线损异常工单派发、线损治理效果核查,建立以工单贯穿线损治理业务全流程的管理新模式。

通过一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国网重庆电力线损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治理成效明显。实现反窃查违成效超8亿元,2018、2019年均排名公司系统第一。近3年综合线损率下降约两个百分点,年均增收9亿元。截至2020年12月,国网重庆电力10千伏支线线损达标率97.99%,较2017年年底提高4.59个百分点;高损线路10条,占比0.12%,负损线路7条,占比0.09%,较2018年高损线路最高占比18.48%、负损线路最高占比17.82%分别下降18.36和17.73个百分点。

线损率是电网企业的一项重要综合性技术指标,是电网企业管理水平的综合反映。自2017年以来,国网重庆电力持续狠抓线损管理工作,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面向“十四五”,2021年公司“两会”提出“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总体布局,国网重庆电力将认真落实公司“两会”精神,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优化重庆电网“十四五”规划,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不断总结线损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各专业管理水平,实现整体管理能力提升,努力实现国网重庆电力“整体西部领先、局部国网示范”的目标,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连凯

原标题:提升线损管理水平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