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新中国第一位少年英雄曾在这里读书
04-01 11:57: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渠江水呀弯又长,有颗红星闪光芒,少年英雄刘文学,英雄事迹传四方……” 岁月流逝,不断更替着人们的记忆,可是却没有淡化这颗红星的色彩。

3月31日,重庆合川云门街道举行“学党史、缅英烈、励新人”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等60多人,在合川双江小学刘文学教室旧址参观文化长廊,并唱响《歌唱刘文学》;在刘文学烈士墓园默哀、敬献花圈和小白花,并聆听刘文学英雄事迹报告。

GetAttachment (8).jpg

在刘文学的雕像前,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一声声响亮的誓词,响彻青山翠柏之间。

地处城郊的合川双江小学,缘何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合川区双江小学始建于l934年,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的历史名校。感动中国双百人物之一、新中国第一位少年英雄刘文学,就曾在这里读书。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有一座栩栩如生的塑像,就是刘文学。

刘文学,1945年出生于重庆市合川双江村,后进入双江小学学习。1959年11月18日,刘文学为了保卫集体的辣椒,被坏分子王荣学勒死在菜地,年仅14岁。刘文学牺牲之后,国家民政部批准他为烈士。

离校园不远,沿着高高的石梯往上,就到了少年英雄刘文学烈士墓园。烈士墓园依山而建,园中香樟、碧柏、桉树、桂树等有6000多株,大多已长得高大挺拔,显得格外清新幽静、庄严肃穆。

l991年,当时的重庆合川县(现合川区)人民政府批准“刘文学墓园”为县级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2009年,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文物局批准“刘文学烈士墓及塑像(双江小学)”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杨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