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天都在吃的一日三餐,你真的安排对了吗
03-31 19:2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生活中,你管理好了自己的一日三餐吗?3月31日,由市文明办主办,上游新闻、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重庆文明网、江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卫生健康平台、大石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协办的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公益讲座大石坝街道专场举行。

在活动现场,上游新闻记者和江北区中医院营养科主任廖常英分别围绕“吃得文明”“吃得合理”、“吃得卫生”等主题展开了讲解。

1.jpg

一天中,究竟吃多少才能更合理

“生活方式、环境卫生、生物遗传等都是健康影响因素。”廖常英介绍,经过研究分析发现,个人生活方式占据了影响健康因素的六成。也就是说,个人生活方式的健康与否,对健康会起到很大影响。而动静平衡、心理平衡、膳食平衡、戒烟限酒,会使高血压发病率减少55%,糖尿病发病率减少50%,脑卒中、冠心病发病率减少75%,肿瘤减少33%,因而人的寿命也会增加。

如何做到合理膳食呢?廖常英称,食物要多样化,以谷类为主;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另外,要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同时,还得注意吃、动平衡,才能保持健康的体重。

那每天的量是吃多少呢?廖常英采用最直观的方式,传授给现场的听众。

她称,比如吃的瘦肉,三指宽,长度从中指尖到指根,厚度一食指就可以了。如果当天没有吃瘦肉,鸡蛋可最多食用三个。一天吃的蔬菜,用双手拿着蔬菜时,双手拇指和中指分别接触即可。而每天摄入的盐,只需要一啤酒瓶盖就好,或者是吃一个咸鸭蛋。

一日三餐,怎样吃才会更健康

现场,廖常英还为大家讲解了科学的一日三餐的标准吃法,即早饭淡而早,午饭厚而饱,晚饭须要少。

她解释称,早饭用餐时间最晚不要超过8点,甜、酸、苦、辣、咸这些味道都可以有,但尽量要淡一些,调料少一点。午饭的时候味道可以稍微厚重一点,分量也可以多一点,但不能吃到撑,吃了四个小时后会感觉饿,就比较合适。

晚饭时间不要超过晚上7点,量较中午要少一些,而且在四个小时后,也就是晚上11点左右有点小饿,这个量就比较适中。

在现场,廖常英还用疾控专家们做实验测试使用的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进行对比,证明公勺公筷更有利于我们吃得健康。

2.jpg

在“光盘行动”记者说环节,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了目前可能存在的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粮食浪费等现象,以及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新闻多一点>>

日常用餐,怎样做才能让餐桌更文明

社区居民:从我做起,为儿孙们树立榜样

“民以食为天,吃饭第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来自“全国最美家庭”的李秀全老人说道,“现在生活好了,但我们还是要牢记传统文化,要厉行节约、吃得文明,并从我做起,为儿孙们做个榜样。”

老人表示,家里做饭时,饭菜都是按照人数准备,提前设计菜品,购买适量食材,吃多少做多少,认真践行“光盘行动”。而且,家里吃饭的时候,他还要求家人坐有坐相,不得高声喧哗,就餐时要长辈客人先动,不漏撒饭菜等。家里对厨余和生活垃圾,也是分类装进垃圾袋,然后送到指定地方丢放。

老人希望,大家都能保持优良传统,带动家庭成员树立文明用餐意识,让生活更美好。

社区干部:开展活动,倡导居民文明用餐

“让‘吃得文明’成为生活新时尚!”来自江北大石坝街道东海岸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广泛开展了“吃得文明新风尚”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向餐饮店和用餐顾客发放“吃得文明”倡议书,推行“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等理念。社区还倡导市民行动起来,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餐桌文明成为一种自觉习惯,形成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辖区餐馆还开展拒绝野味、使用公勺公筷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辖区居民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健康生活的受益者。

老年公寓:照顾老人,也要践行文明理念

活动现场,江北区大石坝侨发老年公寓党支部书记王雅琴也分享了老年公寓在推行“吃得文明、吃得健康”的做法。

她表示,该老年公寓食堂实行分餐制,餐桌上还摆放有“拒绝餐饮浪费”等提示牌,电子显示屏上还滚动播放“勤俭节约”标语。用餐时,文明监督员在负责照顾老人饮食的同时,也进行了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宣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