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美社会工作者成诚:5年矫正帮教120人
03-30 17:34: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1年重庆市最美社会工作者成诚

5年时间,她服务矫正对象48名,服务安置帮教对象72名,无一名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无一名安置帮教人员脱管漏管。她是谁?她就重庆两江新区礼嘉司法所社区矫正专职工作者成诚。

近日,她被评为2021年重庆市最美社会工作者。

及时掌握矫正对象情况

从接案开始的个人首次谈话、制定矫正方案、建立个人档案,到矫正对象的教育、社区服务及心理变化跟踪,再到最后的结案解矫,每一步,成诚都会全程参与,从无遗漏。

“每半个月,我们都会对矫正人员进行一次风险研判评估,根据他的表现情况及时调整矫正工作方案。”通过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成诚能够及时掌握每一位矫正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做好动态管理。

入行的5年里,她保持了一个习惯,阅读矫正对象的思想汇报。

“从这些文字里,我能很快地了解他们的内心变化,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需求什么,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方便他们更顺利地回归社会。”5年里,成诚共服务矫正对象48名,帮教刑满释放人员72人。同时,她参与建设人民调解委员会5个,成功调解大小矛盾纠纷530余起。

近年来,礼嘉辖区危险驾驶和非法捕捞等犯罪持续减少,新增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数量始终保持较低水平。

抵住“糖衣炮弹”的诱惑

“小成啊,那个某某他平时比较忙,还是照顾到点。”“成老师,下周来参加不到学习,我给你们带了点土特产,你看。”……

5年的社区矫正工作中,除了完成本职工作,成诚还遇到过各种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户”、“大老板”,妄想通过各种手段“方便”矫正执行,这些“糖衣炮弹”被她一一挡住。

去年7月,周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缓刑6个月。刚入矫半月,周某向福建一家投了应聘简历,并向成诚报告,申请外出。在核实材料后,成诚按规定为他报批了10日外出。后周某成功入职,申请居住地变更至公司所在地,为表示感谢,向成诚寄送了一张2000元的购物卡,成诚及时告知周某,报批外出及居住地变更均符合管理规定,让其尽快把卡领取回去了。

此类情况出现过很多次,面对各种诱惑,成诚始终严于律己,对于各种“打招呼”、“送礼品”的行为进行拒绝,并将矫正对象通过各种途径送来的物品一一退回。

热心帮助矫正对象就业

社区矫正对象犯罪的原因各异,家庭和成长背景各有不同,在做好严格管理的同时,成诚还因人施策,做好每一位矫正对象的帮扶工作。

“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就业问题,虽然司法所常态化为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就业信息推送,但刑满释放人员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在与多次犯盗窃罪的刑满释放人员郑某的谈话中,成诚得知郑某想重学驾照开大货车的想法,但因家中父母多病,家庭极为困难而苦恼。在核实了郑某家庭情况后,成诚将郑某情况向单位进行了汇报,街道为郑某帮扶了部分学车费用。后来郑某在一家物流公司找到了驾驶员的工作,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

“未来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问题,但是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成诚说,矫正一名对象,就如同挖去一颗不定时炸弹,她非常热爱这份很有意义的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