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城到礼嘉最快15分钟车程 礼嘉嘉陵江大桥全桥合龙有望年内通车
03-30 11:0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国“桥都”,中心城区年内将再建成一座跨江大桥:3月30日上午,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中建五局投资、中建隧道承建的礼嘉嘉陵江大桥实现全桥合龙,至此大桥主体结构工程已全部完成,计划于2021年9月达到通车运行条件。

微信图片_20210330114652.jpg

作为重庆重点民生工程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的控制性工程,礼嘉嘉陵江大桥是连接渝北区、沙坪坝区及两江新区的又一过江通道,项目通车后,重庆市民从大学城到两江新区礼嘉地区最快只需15分钟车程。

礼嘉嘉陵江大桥全长785米,双向8车道设计,左右两幅设置,单幅标准段桥宽18米,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

微信图片_20210330114658.jpg

这是全国首座大跨径上承式梁拱组合体系预应力混凝土刚构桥,桥梁创新采用梁拱组合结构体系,较常规连续刚构桥更为简洁美观,集梁桥、悬浇拱桥、矮塔斜拉桥施工工艺于一身,被行业院士、专家一致认为具有“结构设计新颖、施工工艺复杂、施工环境特殊”三大重难点。

微信图片_20210330114655.jpg

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全长14.4公里,横跨沙坪坝区、北碚区、两江新区,采用双向8车道建设标准进行设计。项目总投资约64.88亿元,包含礼嘉嘉陵江大桥、土主隧道、王家坪立交、童家溪立交等重要工程,是集特大桥梁、特长隧道、集群式转体、全互通立交“四位”一体的集群工程。

项目建成后西接渝蓉高速,东至兰海高速,可实现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片区、西永综合保税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与两江新区、国博中心、江北机场等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新闻多一点>>

揭秘大桥合龙3大难点

据介绍,本次合龙的为礼嘉大桥的最后一个合龙段主墩P2-P3,合龙段长度为2米,梁高5米,单箱单室结构。采用上弦梁挂篮施工合龙段,同时为保证两侧梁段在合龙时混凝土初凝之前能够稳固锁定,合龙段设置组合型钢劲性骨架。

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桥合龙共有三大难点:

难点一:受外界影响发生偏移

大桥合龙段处于挂篮上悬臂端,受温度变化、日照、风力等外界影响,会发生轴向伸缩、竖向绕曲及水平线偏移,导致合龙前合龙段两端桥梁轴线、高程发生变化,合龙精度差,稍有不慎将会导致桥梁无法合龙,施工过程必须严格控制(如浇筑温度)。

难点二:混凝土浇筑时容易造成挠度变形

合龙段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容易因两端荷载不同,造成混凝土浇筑时的挠度变形。为避免出现此种情况,保证混凝土质量,需要在合龙段两端配重,浇筑混凝土过程中,需保证同步卸重。

难点三:相应的变形可能导致开裂

合龙段混凝土受力集中,是全桥成桥的关键性工程,预应力钢筋张拉前,混凝土浇筑早期,相应的变形可能导致开裂,需提前做好刚性支撑措施和混凝土养护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通讯员 周魏 刘绍君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