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2年内,重庆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将全部撑上“雨伞”
03-27 11:0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目前,重庆正加快推动“850+”城市轨道交通成网计划,越来越多的轨道交通车站正分布在城市各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与此同时,众多车站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也极大提升了市民出行的体验。这其中,就包括为轨道交通车站的出入口加装雨棚。

3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截至目前重庆247个轨道交通车站当中,已有179个车站完成可出入口雨棚加装工作,剩余项目将持续开展,预计于2022年全部完成。

高架车站出入口

人行天桥打“雨伞”

1.jpg

3月26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轨道交通1号线赖家桥站。作为一座高架车站,乘客若从2号出入口进出站,则需要行经西双大道上方架设的人行天桥。为了方便市民上下桥,天桥共装有四部扶梯。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这座人行天桥和城区里不少过街天桥相同,桥面直接面朝天空,没有遮挡。这也导致如果天公不作美,电梯就不得不暂停运行。

不过,自去年完成雨棚加装工作后,赖家桥站旁的人行天桥如今如同打上了一把“雨伞”。在主桥的桥面上方和电梯一侧,都加装了巨大的雨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天空正有些蒙蒙细雨,但在雨棚的遮挡下,电梯运行丝毫不受影响。

“下雨天挡雨,太阳天遮阳,电梯也能正常使用,特别好。”家住西永的居民陈婆婆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雨棚加装过后,电梯就不怕日晒雨淋了,也让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赶车更方便。

2.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交通开投集团了解到,雨棚加装完成后,车站室外电扶梯在雨天可以正常开启,有效加快乘客在雨天的出行速度,为乘客节约了出行时间。同时,电扶梯设备也不易被雨水侵蚀,大大降低了电扶梯的故障率和维护成本,为乘客安全出行和轨道交通安全运营提供保障。

地下车站出入口

雨棚科技感十足

3.jpg

除了为乘客节约出行时间,车站出入口雨棚加装项目的装修与轨道交通标准化图集装修一致,方便乘客寻找车站。

在1号线烈士墓站,通过加装“全景双层夹胶玻璃+轻钢龙骨”结构的雨棚,不仅从外观上看起来科技感十足,也让延伸到地下的楼梯避免了被雨水打湿,极大的降低了乘客上下楼梯滑倒的风险。

“外观独特的地下车站出入口雨棚,同样也成为了轨道交通车站的一个标识。”交通开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部分车站,通过在雨棚玻璃上加贴重庆轨道交通的LOGO、线路、车站等信息,让乘客从出入口侧面就可以看见车站信息。

比如民安大道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3月24日来到现场看见,在这座地下车站出入口雨棚的侧面玻璃上,就标明了“环/4号线民安大道站”的文字,简洁易读。

4.jpg

剩余车站雨棚加装项目

2022年将全部完成

全市目前轨道交通车站雨棚加装总体情况如何?

交通开投集团表示,对于在运营线路的247个车站,只要出入口基础结构满足雨棚荷载要求,可以进行雨棚加装工作,就要实现雨棚加装的全覆盖。

5.jpg

目前,已完成179个,正在施工的车站出入口5个(1号线沙大段陈家桥1号出入口、微电园2号出入口,3号线二期园博园1号出入口,6号线一期康庄站1号出入口、大竹站1号出入口)。其余63个出入口的雨棚加装工作,预计在2022年全部完成。

6.jpg

围绕轨道交通车站便民设施建设,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将持续开展车站品质提升工作,陆续在有条件的车站增设充电宝、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同时继续推进雨棚加装、轨道交通与公交地面换乘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不断提升轨道交通运营服务品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