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石船小学的这块石碑上 藏着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
03-24 16:16: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走过一条原汁原味的老街,就来到了渝北石船小学,高高的香樟树掩映着操场。24日,渝北区“铜锣山下小讲堂”特色流动讲堂在石船小学革命旧址开讲,83岁的杨龙福老人讲述解救革命志士的故事。5位宣讲员被评为“石船小学革命遗址党史宣讲员”,70余人聆听了他们分享的革命故事。

活动在石船小学聂莉老师讲述的“潜伏者涂兆兴”故事中拉开帷幕。聂莉老师认真讲述了涂兆兴任石船小学校长期间在敌人眼皮下掩护众多红色后代的事迹。接下来,83岁高龄的杨龙福老人讲述了自己9岁时在校长涂兆兴、班主任邓享树的领导下,参与传递革命信息、解救革命人士的革命故事。

为何“铜锣山下小讲堂”要在渝北石船小学开讲?这要从一块石碑讲起。

石船小学革命旧址位于渝北区石船镇太平街1号,70多年前的石船小学,曾是抗日革命据点。1942年至1947年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地下党工作者和爱国进步人士聚集到这里,从事抗日和革命活动。

1945年冬,中共重庆市地下党负责人,华蓥山游击队政委彭咏梧亲自组建的石船小学据点,在雷雨田、涂兆兴的直接领导下与国民党军统特务和乡政府斗智斗勇、巧妙周旋长达五年半之久,隐蔽党员、进步人士和革命后代近40人。1947年暑假,在石船小学据点的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全部安全转移。

1986年,中共江北县委党史办公室为保护革命遗址,发扬革命传统,特于石船小学原址八角池前,立碑记事。碑长1.3米,高0.9米,选用青石精刻碑记。

如今,这块石碑就安放在石船小学操场的一角,虽然年代久远长了些青苔,仍然能看清上面的记载的文字:

抗日战争时期为贯彻党中央“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地下党组织决定,于1942年春在石船小学建立据点。党指派涂兆兴回乡任石船小学校长,随即调来刘渝明、刘石泉、雷雨田等一批党员骨干,加强据点的领导。1945年冬,重庆市委委员彭咏梧亲临据点指导工作。1947年秋,奉上级党组织指示,据点的同志全部安全撤离。

在白色恐怖的五年半艰苦斗争中,石船小学据点的党员骨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团结进步人士,模范地完成“勤学、勤业、勤交友”的任务,成功地隐蔽了地下党员、进步人士、以及南方局转移来的革命后代共约四十人;培养了一批追求真理的一代新人。为继承和发扬石船小学据点的光荣传统,特勒石立碑,以志纪念。

2012年8月,石船小学革命遗址纪念碑,被重庆市渝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列为文物。

新闻多一点>>

“铜锣山下小讲堂”

渝北区石船镇结合实际,创新开办“铜锣山下小讲堂”特色流动讲堂,组建革命老人、教师、机关干部、退伍老兵、退休老支书、杨雪峰事迹宣讲员、道德模范等为主的宣讲团,采取流动讲堂形式,结合流动文化进村及理论宣讲“六进”等活动,在石船辖区的革命旧址、政府机关、学校、村社院坝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

石船是一个拥有光荣历史传统的地方,这里有石船小学革命旧址,这里流传着涂兆兴、雷雨田等革命先烈们创建革命据点、领导当地群众参与革命斗争的红色故事;这里有时代楷模杨雪峰,他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里有感动重庆人物宋良勇,这位古稀老人用他勤劳的双手,为家乡凿出一条近千米的山间通行道路。通过“铜锣山下小讲堂”将这些故事和精神的不断宣传和弘扬,最终形成催人奋进的“石船精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晏银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