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马大哈”帮了忙,女子被骗转账近20万元 看掉银行短信转账未成功
03-24 16:2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7).jpg

△3月20日上午,李女士将印有“服务热情,尽职尽责”的锦旗送到石门派出所表示感谢。

3月14日下午3点,江北盘溪市场做调味品生意的李女士(化名),接到一个自称圆通快递客服的陌生电话,称配送失误,把李女士订购的一件酱汁漏送了,请李女士不要投诉,将以现金理赔的方式弥补损失。

因店铺每天有大量进货订单,李女士觉得快递漏送货物情有可原,就在电话里同意了对方的理赔方案,并在挂断电话后,点开了对方发来的“理赔链接”。

一会儿,李女士的手机便收到一条银行账户变动短信,账户内18.07万存款余额仅剩52.25元。李女士慌忙登录网银查看账户详情,结果密码不对,被人修改,无法登录。

李女士一下子蒙了,马上跑到江北公安分局石门派出所求助。

民警根据李女士提供的信息,发现“转走”的18.07万元,只是由活期存款转为定期存款,资金并未流出账户。由于李女士太紧张,未仔细看银行发来的短信。

民警初步判断,可能是骗子针对系统的某种bug,通过发送恶意木马程序,窃取并修改李女士的网银密码,在李女士账户内进行“活转定”操作,造成李女士资金被骗走的假象,制造心理恐慌,迫使李女士进入骗子设置好的“转款到安全账户”套路,以达到诈骗的目的。

民警立即配合反诈中心进行快速止付冻结工作。

此时,骗子又给李女士打来电话,企图诱导她进行转款操作。为防止“冻结支付”操作指令生效的时间差内账户资金出现意外,民警示意李女士与骗子周旋。

电话里,骗子为了能尽快得逞,主动告诉李女士修改后的网银密码,并以先“退回”3万元(骗子对18.07万元中3万元进行“定转活”操作)为诱饵,诱导李女士向指定账户转账。

最终,骗子未能得逞。当民警回拨其来电号码,已显示“暂停服务”。

事后,民警陪同李女士到银行办理账户解冻手续,妥善处理好银行账号密码事项。

“骗术”解析:

1.冒充理赔人员获取初步信任,发送诈骗链接

骗子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受害人的网购订单信息,冒充快递理赔人员,谎称因配送失误,请求不要投诉,准备现金赔偿“私了”。随后,向发送带有木马程序的“现金理赔链接”,受害人如果点击链接,便会进入骗子的“套路”。

2.利用交易习惯盲区,使受害人陷入恐慌

利用我们平时只看余额,不看详细交易明细的习惯,受害人一旦点开骗子发送恶意链接,其绑定在手机上的网银或手机银行,即可自动将账户内的活期存款转定期存款,银行会自动为受害人发送账户变动信息,但一般人看到银行短信的余额部分便会惊慌失措,掉进骗子设计好的心理陷阱。

3.利用受害人急于挽回损失的心理,打破戒心

前两步骗子并未实际获得受害人的钱财,只是将其变相冻结为定期存款。利用受害人的惊慌,将少部分钱“打入”(骗子将定期存款再转为活期存款,并不是真正的转账)受害人账户。当受害人放下戒心后,再一步一步诱导受害人将钱转入骗子提供的账户。

4.通过受害人自己的手,将钱骗走

经过前三步操作后(获取信任、利用心理、放下戒心),骗子在心理上已经掌控了受害人,此时才不慌不忙的通过受害人的手,把钱真正骗走。

警方提示:

1.不要大意,务必保护好个人信息

不要设置简单容易被猜出的网银密码、取款密码、网购平台账户密码,密码要经常修改;不要随意丢弃载有姓名、手机号码等重要信息的快递箱、袋。

2.不要好奇,切勿点击不明短信链接

谨记正规行业、单位都不会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向客户发送涉及资金等重要事项的链接。对于收到的不明来源的短信(微信、QQ等)链接,尤其是与钱相关的,不要点,不要点,不要点。

3.不要推测,发现异常及时向官方核实

接到涉及网购、快递退货退款的电话时,一定不要盲目听信,一定要挂断电话后,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或官方客服电话,向相关网购平台、快递公司官方机构进行核实。对银行账户资金动向信息把不准的,及时通过银行客服电话或临柜核实。

4.不要犹豫,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发现被骗或可能被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求助,不要擅自处理,以免损失扩大,或已经造成的损失不可挽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