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揭秘你不知道的重庆!百年珍贵档案今起向公众展出
03-24 13:59:2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3月24日上午,重庆市档案馆举行《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和《重庆记忆——近代以来的重庆发展变迁》两个固定陈列展的开展仪式,从档案中讲述重庆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两个展厅总面积近3000平米。其中,《巴渝丰碑》系重庆市档案馆与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打造,是首次正式对外展出。

《重庆记忆》则已于2020年9月28日试开展,迄今已接待团体观众90余场,观展人数逾2500人。

《巴渝丰碑》 系统展现中共重庆革命史

《民族脊梁 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是重庆地区第一个全面、系统、生动反映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的综合性固定陈列展。该展览位于市档案馆一楼左侧,展厅面积约850平方米,共展示档案、图片479张(包括从中央档案馆复制的17份珍贵档案),制作模拟实景6处。

展览分“巴山渝水  革命洪流”“血雨腥风  屡仆屡起”“雾都明灯  虎穴坚持”“风云际会  浴火重生”四个单元,全面反映了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自1926年成立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重庆各族人民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奋斗历程。

展览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真实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华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解放之路的艰难曲折和最终取得胜利的历史必然。记者了解到,今后,这里将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素材和平台。

《重庆记忆》 铭记近代以来重庆发展变迁

大型固定陈列展《重庆记忆——近代以来的重庆发展变迁》,位于市档案馆一楼主展厅,展厅面积2100平方米。展览以近代重庆的发展变迁为主题,再现了1891年重庆开埠后,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到2020年,重庆政治、经济、文教、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变迁历程,时间跨度长达130余年。

据介绍,这是目前重庆各种展览中,第一个将时间下限确立在2020年、全面展现近代以来重庆百余年发展变迁的综合性、全方位展览。该展览于2016年开始筹划,2018年组织撰写展陈大纲与文本,历经三年精心打磨,终于在市档案馆新馆落成之时,于2020年9月28日对外试开放。

本着“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主旨,展览通过大量的档案文献、图片音像及其他历史资料,采用多种现代展陈技术,全面反映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重庆的发展历程。

展览分“凤凰涅槃”“夔门渐开”“烽火岁月”“探索前行”“潮涌两江”“直辖新篇”“迈步新时代”七个部分,共展出《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著名的“狱中八条”就出自此报告)等490余份珍贵档案、1300余张新老照片及部分影像资料。

展览真实地再现了重庆自1891年开埠到2020年130余年间的发展变迁历程;全面反映了近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重庆在政治、经济、交通、科教文卫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行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平台。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以两个展览为基础,努力将档案馆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基地和党建活动重要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中的重庆故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张骏凯

原标题:揭秘你不知道的重庆!百年珍贵档案 今起面向公众展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