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崖洞的火爆与他有关!揭秘大V@人人爱重庆幕后操盘手
03-24 11:44:1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2020年新浪微博“V影响力峰会”上,重庆本地资讯博主“人人爱重庆”,成为重庆唯一一个“十大影响力区域大V”,这已经是它连续5年得到微博官方这样的认证了。

一个坐拥210万粉丝的大V账号,一个让“人人都能爱上重庆”网络窗口,它的幕后“操盘手”是谁?来自于哪里?今天的《重庆专访》,带您认识“人人爱重庆”主理人江大雄

从连续十年的重庆直辖纪念日宣传普及,到致力于纠正“轻轨”为“轨道交通”;从帮助流落海外的重庆人回家,到疫情期间作为各类求助信息“中转站”、累计阅读量超2亿的#重庆疫情#话题......十年的时间,“人人爱重庆”见证了这座城市大事小情的发生,也跟随城市一起成长。

记者 翁弋然:我记得特别清楚,就是前两天,3月14号的时候,是一个周日。那天天气比较好,所以我看了很多这种本地资讯的博主,他们都发了一些,比如说春游目的地这样的内容。但是只有你,只发了两条,这两条都是跟1997年的这一天,重庆直辖相关的。所以,当时我就特别好奇,你对于自己内容的定位到底是怎么样的?

“人人爱重庆”主理人 江大雄:我那天跟有个朋友聊到,就是说我觉得做内容,不要发一些对粉丝有信息干扰的内容。然后什么叫有用呢?就是我认为一个是对城市发展建设有宣传作用,对粉丝的生活有帮助,第二个是对政府政策的解读,能够帮大家更好地解读政府相关的,或者是各方面政策性的,说白了,就是一个有利性。

翁弋然:因为刚才一直在说没有选题,然后在我没有想到的时候,你都已经发完了。所以,是一个什么样的选题,让你一下就觉得它可以发了?

江大雄:就是一个很暖心的一个视频,重庆不是刚好就在下暴雨嘛,这个外卖的小哥还在工作,我觉得很打动人。

翁弋然:你上午还收到其他的一些消息?

江大雄:有收到的消息,这条消息是重庆的大数据消费升级的内容,下面这一条的话就是医医保服务这一条,就是篇幅过长,选题方向是没有问题的,可能我会删掉一些不够大众化的选题。

事实上,江大雄对于重庆本地资讯的关注可以追溯到2009年,那时还没有所谓的“大V账号”。还在重庆师范大学读大二的江大雄就在当时影响力更大的“人人网”上,开设了名为“爱重庆”的公共主页。

翁弋然:为什么叫“爱重庆”,做这样的内容?

江大雄:这个就要讲到一个渊源了,因为我是江西人,我2008年考大学考到重庆来,然后结果来了以后,第一瞬间就是从菜园坝火车站出来,一出来就看到高低错落的那个马路,瞬间就觉得,完了,我爱上了这个城市。那时候的最大的一个机会在哪里?因为,那个时候的网络上的信息很匮乏,我在网上做那个主页以后,做什么呢?就是把重庆的一些当地的美景啊、美食啊,就是给大家看。

不到一年的时间,江大雄在人人网的公共主页就收获了20余万粉丝。与此同时,微博平台开始兴起,江大雄凭借敏锐的嗅觉,又一次抓住风口,携粉丝转战到微博,正式开设了“人人爱重庆”账号,到现在已经拥有了210万粉丝。

翁弋然:我发现,就是在跟同类的账号相比的话,你其实每天发微博的数量并不多,大概就是三四条左右,但你的粉丝量是最高的,就重庆来说,影响力也是比较大的。所以,你觉得你的这种差异化是怎么产生的?

江大雄:我觉得我的区别可能更大的是,我愿意更多地跟粉丝去打成一片。我每天都会跟粉丝互动,每条评论我都会去翻,我每天都两三点才睡。因为自媒体号嘛,很多人他们会说你就营销号嘛,我从来不排斥别人说我是营销号。但我觉得账号它是一个公用的,我从来就是对外说,我这个账号是一个公益性的城市账号。比如说,你今天给我发了私信,你要求助我有什么问题,那我就是无偿地会帮助你。

江大雄:比如说疫情期间,餐饮行业不开堂食,就有几家在做外卖。我们当时就收集了非常多的餐饮企业的外卖信息,差不多有四五十条吧,把它综合整理出来,就发了微博,以及发了其他平台,浏览量上百万的。因为,像他们这种餐饮企业本身自己的这种私域流量也不多,通过这种公域流量的引流,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十年来,江大雄每天坚持搜集、整理、发掘、发布,不仅为本地人提供了大量资讯,与此同时,随着“人人爱重庆”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也吸引了大量的外地粉丝,关注重庆、来到重庆、爱上重庆。

翁弋然:那很多人其实都是,比如说我生活在这个城市,我会关注本地的这种资讯的账号。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你外地的粉丝变多了?

江大雄:那应该是2013年的时候就有感觉了,就是很多人陆陆续续就会来私信我,包括评论里@我,来重庆去哪里玩?然后,我就会给他推荐各种景点的什么的,给他讲线路这些。2010年还是2011年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的重庆还没有网红景点,然后就有粉丝跟我说,我们这个洪崖洞跟那个《千与千寻》这画面好像啊。我一看确实也是,然后我就把两个对比图放到网上去,我说重庆居然是千与千寻的翻版。

翁弋然:所以这个算是你们的首发?

江大雄:当然。我觉得也不是说我们首发嘛,就是大家都参与进来,然后把重庆的一些宣传的点,通过市民、通过网友,自发地在把这个城市推向了全世界。

翁弋然:你看你从人人网然后转战到微博,然后现在可能还会有一些其他的露出。那你觉得未来,你有没有思考过这个风口会在哪里?

江大雄:这个也是其实我一直都有思考,就是包括早期为什么从人人网我要到微博来,然后后面其实微信公众号起来的时候,我们也去做了公众号的,然后公众号做得还不错,然后现在抖音短视频做起来的时候,我们也有在做这一块的事情。那都是基于一个点,就是我在做的都是城市发展、宣传发展的一个内容。那么,我觉得平台肯定会不断地在变迁,甚至于说我觉得到时候我不做都没关系,但总会有人有其他人在做,都在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好的发展,好的一个方向。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翁弋然 曾石 李佳卓

原标题:重庆专访 |“人人爱重庆”主理人江大雄:我的任务就是让人人爱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