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路见不平请你“吼”!重庆启动道路平整专项行动
03-24 10:55: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哪里路不平?快来说一说!重庆启动道路平整(6092777)-20210324105901_副本.jpg

“路见不平一声吼”!这句歌词耳熟能详。

现在,看见路不平,我们真的需要你“吼一吼”:3月24日,市城市管理局举行道路平整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宣布启动道路平整专项行动。

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治理中心城区道路颠簸破损。

市城市管理局道桥管理处处长魏渊介绍,专项行动将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支路及背街小巷行车舒适性、安全性。 

为了更好地实施道路平整专项行动,从即日起至4月7日,市城市管理局公开向市民征集工作建议。市民可以通过多个渠道反映中心城区道路路况较差、病害突出、通行不畅等问题线索。

实现主干道路面优良率达93%以上

魏渊介绍,截至2020年底,中心城区通车道路里程已达5646公里。

针对目前城市道路存在的不平整问题,市城市管理局按照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和要求编制工作方案,以“小切口、微整治”为主要途径,梳理了重点任务、划定了实施范围、明确了实施步骤。

专项行动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道路平整专项行动。按照“平整舒适、安全畅通、设施完备、景观良好”的品质要求,结合山地城市特点,参照城市道路有关国家技术标准,实现城市快速路路面综合评价指数优良率达到95%以上,主干道路面综合评价指数优良率达到93%以上,次干道路面综合评价指数优良率达到90%以上,支路路面综合评价指数优良率达到85%以上。

2021年,专项行动将集中整治道路路面病害突出问题,率先整治中心城区道路路面病害较为严重路段,消除影响较大的“问题路”“隐患路”“投诉路”“曝光路”,完善道路基本功能。

2022年,专项行动将重点对城市快速路、主干道以及重要区域(核心商圈、广场公园、交通枢纽、历史文化街区等窗口地带)等道路进行整治、提升。

2023年,专项行动将向纵深发展,全域推进,对次干道、支路及背街小巷等道路进行整治。

完善提升中心城区人行道1000公里

专项行动提出了多个重点任务,开展路面状况调查就是其中之一。

魏渊表示,市城市管理部门将按照城市道路相关技术规程开展专业检测,全面摸底调查城市道路车行道路面状况,做好检测数据收集分析,确定路面技术等级。

同时,专项行动将实施病害隐患整治。根据路面技术等级和病害隐患统计情况,制定整治方案,分期分批组织实施,及时有效处置道路病害隐患突出问题。

“我们还将规范道路占道施工管理,规范道路占挖审批工作。”魏渊说,市城市管理部门将强化施工现场出入口及临时转换道质量和安全的监管。按照标准规范设置施工围挡,道路上施工围挡要确保干净、整洁,样式统一。

除此之外,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还包括加强道路日常维护、做好城市规划区内公路管养等内容。

持续巩固人行道完善提升也是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魏渊介绍,专项行动将完善提升中心城区人行道1000公里,主要针对人行道涉及的“路、树、灯、车;井、杆、线、牌;箱、亭、栏、桩”等12要素进行综合整治,解决人行道缺失、破损、松动等“走不通、不安全、不舒适”等问题。

邀请市民见到路不平请你“吼一吼”

魏渊表示,市城市管理局将大力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做好道路平整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其中,在“大城众管”方面,为了充分关注市民需求,广泛收集市民建议,从即日起至4月7日,市城市管理局公开向市民征集道路平整专项行动的工作建议,邀请广大市民提供中心城区道路路况较差、病害突出、通行不畅等问题线索,让专项行动工作更有针对性。

市民的具体建议、线索可通过12319城市管理热线、重庆城市管理APP、重庆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以及电子邮箱cqjgovdaoqiao@163.com进行反馈。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根据路面检测和调查摸底的情况,按照“轻重缓急、逐步实施”的原则,分批分期进行整治,拟于4月初下达2021年中心城区道路整治工作任务。

市城市管理局还将深入开展“马路办公”,加强监督指导,发现道路病害问题及时交办,对整改不及时、处理不到位的进行督办。同时,道路平整专项行动也将纳入2021年城市管理日常工作专项考核,每季度打分。另外,市城市管理局将不定期组织各区县实施交叉检查,发现问题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