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要在用功学上下功夫
03-24 06:08:45 来源:重庆日报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光辉历史,重温伟大成就,汲取历史经验,学习前辈智慧,有助于我辈以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赓续精神血脉,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斗争本领。

学习党史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要在用功学上下功夫。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全面、系统、深入、持续地学习,才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只有用功学,把党史学深、学透,把孤立的认识变为系统的认识,把感性的认识上升为理性的认识,才能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历史定力,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用功学就要老老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浩瀚党史,不可能面面俱到,也不可能每一处都深研细究,因而一定要抓住重点,有的放矢。虽然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渠道、方法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最关键的还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只有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沉心静气读一读经典原著,啃一啃“大部头”,一本本地读、一篇篇地学、一句句地悟,才能真正掌握党史精华。

用功学还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习党史要在用功学上下功夫,不是说去机械地学习背诵,而是要在学深悟透上花心思,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学好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历史经验,在党的历史中找准精神原点、逻辑起点和价值支点,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党史是了解过去的窗口,也是解锁未来的密码。用功学最终要在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用功学好党史,就要学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好党和人民在新时代的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原标题:要在用功学上下功夫——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