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以合唱《我的祖国》开场!这样的党史教育接地气
03-23 18:5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3月23日上午,北碚区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的院坝里,传来了《我的祖国》的歌声。来自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朝晖教授,正和台下的大爷大妈们,用同唱一首歌的方式,拉开了党史宣讲的序幕。

当天,北碚区与西南大学联合开展的校地联动讲党史活动在当地举行。在奔月路社区、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教授、党史专家带来一个个生动的党史故事,让党史走进了基层,深入百姓心中。

教授入社区

齐唱《我的祖国》共谈爱国主义

1.jpg

“我们每一个人在唱起《我的祖国》、唱起国歌等歌曲的时候,都会充满力量。这就是非常朴素的、自然的爱国主义。”同唱完一首歌,张朝晖教授的专题报告也因此而来。在这场题为《中国共产党与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和实践》的宣讲中,他从什么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与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爱国主义的本质和作用,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复兴民族的奋斗历程。

“我们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以来,就是一部爱国主义的奋斗史。”张朝晖教授说,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的100年前,中国各阶级的仁人志士,也进行过多次不屈不挠的爱国反帝斗争,却始终没有拯救濒于亡国的中国。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这个‘运’,在那个时代并非‘好运’。”张朝晖教授讲道,那时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担负历史重任的中国共产党迎难而上,也塑造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经历了抗疫,大家都能从事实中、现实中看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张朝晖教授说,国内的抗疫历程,凸显了社会的凝聚力。而共产党的优势,就是把人民群众身上蕴藏的力量凝聚起来,汇聚成不可战胜的力量,“从近代到现代,除了中国共产党,还有没有其他任何一个政党能够做到把个人的力量凝聚成国家的、民族的力量?”

“显然没有。”张朝晖教授的话,让台下的听众们频频点头。

在专题报告现场,张朝晖教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党史教育生动立体了起来。

“社区宣讲与在学校授课不同,需要的是将理论知识大众化。”宣讲结束后,张朝晖教授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介绍,要让理论知识能够深入百姓心中,就需要将鲜活的社会实际结合其中,让大家听得懂,从而达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名嘴进课堂

用同龄人的故事带领学生学党史

2.jpg

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碚区退休干部、党史专家王洪带来了题为《革命时期北碚党组织的贡献与牺牲》的主题报告。看着眼前的听众都是正值青春的大学生,王洪的这堂党史课,也从北碚党组织建立之初,发展学生党员历史说起,讲述与当代大学生同龄的当年学生党员的故事。

王洪讲道,1938年复旦大学迁入北碚,其中学校里的两位同学——张元松、沈钧,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当时,重庆身处大后方,各地建立起重庆抗日救国会,各行各业群众积极加入其中,参与抗日救亡运动。身在北碚的张元松和沈钧,也在北碚建立抗日救国会,在学生当中发展党员。

“当年,和大家年龄一样大的10名大学生,发展成为了共产党员。”王洪继续说道,这10位学生,被集中送往八路军驻渝联络处进行学习,培训班就位于较场口附近。

说起学生们学习的环境,王洪的讲述也让学生们的脑海里有了画面:那时,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后,很多达官贵人来到这里,过着奢靡的生活。马路的一边,是培训班所处的半地下室,窗子正对的马路另一边,就是鱼龙混杂与灯红酒绿,散发出靡靡之音。

“但我们的年轻党员,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怀着新的追求,学习党的纲领与工作要求。”王洪说,他们回到北碚后,立即组建了复旦大学党支部和四川中学党支部,实现了北碚党组织的进一步发展。

一个多小时的主题报告,王洪围绕北碚党组织,从建立讲到抗战中的重大贡献,再到解放战争期间的革命活动。其中,左绍英、许建业、王朴等在北碚成长、工作的红岩英烈们坚贞不屈,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感人故事更是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

“报告的内容十分鲜活,接地气!”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学生丁甜甜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将不忘党的历史,努力奋斗、开拓前行,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