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佛山“舌尖上的春天”,是新鲜的味道!
03-23 21:05:02 来源:南川文旅

心里开了春,再看千山万壑花开成海,再闻溪岸湖边柳浪闻莺,再食一口野蔬的清香就更了然,春天的到来是这样的——不浓,不重,不隐,不藏,大大方方,却又婉约少言。

感知季节,除了以眼观草色青青柳色黄,周身沐浴乍泄的春光,还可以从那口春食里,从野菜中感受对春的强烈渴望。

于舌尖之上,发现春天。

图片

图源 | 南川文旅 摄影 by 拾令者

天所赐,山野清味

春天,到山里去,遍尝深山能吃的各种野菜野果,这些美味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山野之味,就是春之味。

金佛山,人参、竹米、天竺黄、黄连、云木香等2000余味中药材与玉兰、玫瑰、玉簪花等上百种花草,荟萃成享誉世界的中医药宝库。

春暖花开,雨水充足。春天万物萌芽复生之际,金佛山漫山遍野的珍材——中药材、山珍、风物……积蓄了一个冬天的生命与活力,就这样从泥土中一扭一扭地钻了出来,它们弥于土壤,长于树梢,凝于花间,使得从舌尖上感受的春光,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图片

图源 | 南川文旅

01

竹 笋  

竹笋分为春笋和秋笋,春笋以水竹、慈竹笋居多;秋笋以金佛山方竹笋为代表,为“金山五绝”之一,营养价值丰富,是重庆火锅的绝佳伴侣。

春风解冻冒春芽,金佛山地区深土中的春笋吸足水分,破土而出,没一点瑕疵,如女子的手指一般,细细长长,洁白光润。

春笋味道极鲜美,无论煎炒煨炖,都无法掩饰来自泥土中的鲜。冬季腌制的腊肉,在与春笋同煨提鲜后,却焕发出强烈的鲜味,那是春笋深埋土中就攒下的渴盼。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7253270456_1000&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02

蕨 菜

金佛山蕨类众多,老百姓常将嫩蕨苔制成酸蕨苔、干蕨苔和罐头蕨苔,或蕨根加工成蕨粑。若有新鲜的蕨菜,就用滚水泡软,选极嫩的一段,用鸡汤煨熟,如此一来,蕨菜既吸了肉的脂香,鸡肉也多了蕨菜的特有的清甜。

春日清晨,独自去向阳的那面山坡上采撷,这攥成小儿拳头般的蕨菜,饱满脆嫩,挺着笔直的圆滚滚的茎,昂着头迎着春天,甚是可爱。

蕨菜的营养非常丰富,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胡萝卜素的含量很高,所以又被称为“山菜之王”。还被誉为“人类的粮库”,人们丰收时,蕨在山野默默生长;人类饥荒时,蕨奉献出自己嫩苗、根茎,让人填饱肚子。

u=3825222109,2230305438&fm=26&gp=0.jpg

03

清 明 草

清明草的外形清新可爱,一般只在清明前后,从野地里生长出来,具有祛风解表,化痰止咳之功效。清明节前后采食幼苗,春、夏采食嫩茎叶。药用全草,开花时采收,可晒干备用。

清明时节,采摘茎叶,制作粑粑来食用,素炒,煲汤……也是绝佳选择,到野外采收时,也可以挖上几棵,种到花盆里,用来观赏也不错。

图片

图源 | 南川文旅 摄影 by 拾令者

04

折 耳 根

学名鱼腥草,名见《名医别录》。叶天然自带一种很浓郁的腥气。一般人接受不了,但是如果多吃几次的话,就会爱上这种味道,非常爽口。

它还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功效。鱼腥草的吃法也很简单,清洗干净,切成小段后凉拌,或者配上腊肉炒菜,细细咀嚼,越嚼越香,那味道简直绝了!“凉拌折耳根”,既是百姓喜乐的一道野味,也江湖菜中的一道明星菜。

src=http___n.sinaimg.cn_sinacn_w900h627_20180313_892e-fyscsmv0344582.png&refer=http___n.sinaimg.jpg

05

香 椿

这个大家都不陌生,这段时间都成了网红了,春天的野地很好寻到,如果遇到了别错过。

吃香椿芽还有补肾、生发养发的效果,而且对肠胃也好!具体吃法很简单,直接焯水后凉拌菜,还能切碎炒鸡蛋,或者做香椿芽辣椒酱,都是非常美味的!

src=http___dingyue.nosdn.127.net_Y=AT6qrONZMRBeJxLcZ6COdxKRdN2BhcDFmcK=nJEG4oB1527226119820.jpeg&refer=http___dingyue.nosdn.127.jpg

06

车 前 草

车前草也叫车前子,是一种普通野草,在山野路边,皆可觅得它们的踪迹。

车前草的幼苗可食。沸水轻煮后,凉拌、蘸酱、炒食、做馅、做汤或和面蒸食,口感很细腻,味道清香。

图片

图源 | 南川文旅

07

马 齿 笕

它又叫“长寿菜”,在农村随处可见,几乎到处都是它的身影,小小的个头,趴在地里,不易察觉,能清热解毒、止血凉血、降低胆固醇,对心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吃法也很简单,清洗干净,焯水后凉拌菜,或者可以剁碎了和面烙饼吃,还可以当做馅做菜盒子,味道都很不错!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0516_d72c39101de9429cb038b5450658017a.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08

野 艾 蒿

野艾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春季采食嫩叶,夏秋季采叶入药。

嫩叶焯熟后凉拌,或做成艾叶茶、艾叶汤或艾叶粥,在端午时节,常采摘鲜嫩艾草捣烂,加糯米浆包清明粿,还可将野艾蒿制作成“艾米果”、“艾叶饺子”、“艾蒿糕”、“艾叶糍粑”……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90815_a4a67c3e429d4a9cbe1c897217c8aa72.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09

刺 老 苞

刺老包和天蒜同时生发,天蒜从地下长出,刺老包从“天上”萌芽,多见于金佛山海拔1200米以上山区。春雨后,这种浑身是刺的小乔木顶端含苞吐露,随后长出嫩芽、嫩芽散叶状如香椿。

图片

图源 | 南川文旅 摄影 by 油茶大师丫丫

010

天 蒜

清明节前后,金佛山上的天蒜探出嫩绿的头。天蒜,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也叫大韭菜。菜质柔嫩鲜美,口味辛香。主要生长在海拔800至2000米、气候润泽、温度适宜的沟边、阴坡或山竹林处。

图片

图源 | 南川文旅 摄影 by 廖劲梅

011

山 胡 豆

学名大苞景天,又称一朵云、鸡爪七、活血草,系一年生草本植物,生于海拔1100-2500米的山坡林下阴湿处,有一定补肾益气功效。当然,单就这方面功效,比之天麻人参枸杞等伟哥级神品,略逊一筹。

图片

图源 | 南川文旅 摄影 by 廖劲梅

012

柴 胡

《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为伞形科植物柴胡或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北柴胡及南柴胡。其生长于沙质草原、沙丘草甸及阳坡疏林下。

图片

图源 | 南川文旅 摄影 by 向朝勤

013

野 葱

纤细的叶子,小小的头。春天萌发的时候,夹杂在草丛里容易被忽略。此外,它的根扎得深,相比其他野菜,挖起来要费劲。

食之有股天然的野香,那是种春风吹、春雨润、夜露渍,让阳光酿制又经月光浸泡出来的芳香。吃的时候整株腌渍,亦可切碎了炒鸡蛋或腊肉。

图片

图源 | 南川文旅

014

蒲 公 英

被中药界誉为具有清热解毒、抗感染作用的“八大金刚”之一,其食用价值、医药价值、营养价值在《本草纲目》《辞海》及历代医药大典中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肯定。

图片

图源 | 南川文旅 摄影 by 向朝勤

015

野 韭 菜

别名懒人菜、长生韭、壮阳草等;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特殊强烈气味,叶、花葶和花均作蔬菜食用;种子等可入药,具有补肾,健胃,提神,止汗固涩等功效。在中医里,有人把韭菜称为“洗肠草”,全国各地到处都有栽培。

图片

图源 | 南川文旅

九九尽,春已归,春到人间草木知,郊外踏青,挖一株野菜,做一盘鲜食,在舌尖上感受春天的繁盛。

它们带着最自然的清苦香甜,带着最自由的脆嫩盎然,照拂了人们干涸一冬的胃,甚至在这样的清香中长出了乡愁,日后不管身在何处,每到春天,都需要这样一口清香来纾解思念。

春天之食,风雅人间,每一个认真对待春食的人,都懂得在平凡日常里,找到通往精致而美好的路。

原标题:金佛山“舌尖上的春天”,是新鲜的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