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冬笋坝遗址墓主人所在族群曾帮刘邦灭秦兴汉
03-21 20:49: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冬笋坝遗址内,一个个精美的船棺葬散布其间,墓内随葬的大量兵器仿佛在向后世诉说着墓主人当年的尚武英勇。

3月21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在对冬笋坝遗址的考古研究报告中指出,这个遗址的主人所在的族群,极有可能与以板楯蛮为主的族群关系较大。

专家们是如何判断出这群墓主人的身份的?

板楯蛮又曾在历史上留下过怎样的赫赫威名?

这份报告揭开了谜底。

墓内装饰物为寻找墓主人身份指明方向

在许多人看来,一个墓葬内最为吸引人的,就是墓内出土的精美随葬品。可在考古专家们眼中,墓底的泥土、墓壁的装饰、棺椁的样式,都是墓主人留下的重要“话语”。

在冬笋坝遗址的考古发掘中,考古专家们发现这里出土的墓葬,以船棺葬和狭长方形墓葬的数量较多,而在三峡地区这样的情况仅有零星发现。

除此之外,在冬笋坝出土墓葬的墓底和葬具四周普遍都涂抹了青膏泥,也与渝东三峡地区只有部分墓葬涂抹青膏泥存在差别。类似的发现,近年在四川渠江流域的罗家坝、城坝等遗址均有呈现。

因此,考古专家们结合相关文献初步判断,这里的墓主人可能与以板楯蛮为主的族群关系较大。

板楯蛮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族群?这个鲜为人知的巴人族群,在史书上留下过辉煌的故事。

板楯蛮是古代巴人的一支,战国及秦汉时居荆梁间,后在巴郡(今重庆境)繁衍,以使用木制之盾为防御武器。他们擅长歌舞,长于狩猎,善弩射,勇敢善战,被誉为“神兵”。

板楯蛮在灭秦兴汉的战争中建立了巨大功勋。

板楯蛮族群曾帮助刘邦灭秦兴汉

翻开史书,关于板楯蛮的记载比比皆是。

据史料记载,秦始皇扫平六国,统一了天下,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秦王朝的暴虐统治,激起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反抗。沛县亭长刘邦率领一支强大的起义军同秦王朝的军队激战,勇猛善战的板楯蛮常常充当刘邦军队的前锋。

《华阳国志》记载:板楯蛮在阆中人范目统率下,手执牟弩、板楯高唱战歌,跳起激越的巴瀹舞,向秦军冲杀,所向披靡。

刘邦顺利进入咸阳后,被封为“汉王”。汉王要封范目为长安建章乡侯,后又改封为憨乡侯,意在留住板楯蛮这支军队,范目迫于板楯人思乡心切,坚持不受此封,刘邦只好将范目改封为低一纹的度沔县侯,让板楯蛮回归故里。

秦王朝被推翻后,楚汉相争的大战展开了。汉王刘邦凭借的大后方,便是包括板楯蛮在内的巴蜀之地。

当时板楯蛮从十六到六十岁的男子都拿起武器上前线。当汉中一带因遭受天灾出现大饥荒时,刘邦还下令大批饥民到板楯蛮聚居的巴地和蜀地就食,稳定了汉王后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