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孩被果冻卡住喉咙危在旦夕 公交司机挺身而出抢回一条生命
03-21 13:0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19日上午11点30分,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附近,发生了十分惊险的一幕——两名外地游客带着孩子来渝旅游,结果小男孩被果冻卡住了喉咙,脸色惨白无法呼吸,家长在旁焦急得不知所措。

关键时刻,一辆路过的公交车停了下来,驾驶员胡鹏冲下了车。他拨打了视频120电话,并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救助了小男孩,挽回了一条年幼的生命。

untitled11_副本.png

△胡鹏

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

19日上午,胡鹏刚好驾驶T178路公交车路过八一路。当时远远就看到一群人围在那里,有人大喊:“快打120!”。车开近了,胡鹏看到一个小男孩倒在地上,旁边的家长在呼救。

人命关天,作为一名接受过专业培训的急救志愿者,胡鹏决定下车帮忙。

他向车内乘客说明情况之后,迅速将车停在附近的一个停靠站,然后冲下车来到了现场。

“当时的情况有点紧急,我看到小男孩的脸煞白,双手抱着喉咙,已经说不出话了,显然是发生了气道异物梗阻。”胡鹏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是心有余悸。当时,还有围观群众出主意让家长赶紧“掐人中”,被他上前阻止了。

untitled22_副本.png

胡鹏一边拨打视频120电话,找专业医生咨询如何处理,一边根据以前在培训中所学急救知识,立即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治孩子。

“考虑到小男孩年龄比较小,骨骼还没发育完全,我没有让他站立着从后背做海姆立克急救法,而是让他趴在了我腿上,用膝盖抵住肚脐上三指的位置,然后连续叩击背部,直到异物吐出。”胡鹏回忆到,大概拍压了十几下,小男孩吐了两次,第一次只是一点点果冻,第二次是一坨比较大的果冻,然后他就咳嗽了起来。当时,视频120的急诊科医生在视频观察询问下,确认小男孩解除了危机。

在与小男孩家长的沟通中,胡鹏了解到他们都是外地来渝的游客,随后在医生的建议下,家长带小孩去往附近的医院检查。

学习急救技能就是为了能在关键时刻帮助别人

“当时在市急救中心参加培训的时候就了解到,气道梗阻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实施救援,一旦发生窒息,就可能危及生命!”胡鹏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他2018年参与市急救中心的急救培训时学会的,而且这也不是他第一次出手救人。

“没有什么怕不怕的,学会这些技能就是为了能在关键时刻帮助别人。”

虽然现场施救耽误了公交车上乘客的时间,但看到驾驶员胡鹏停车是为了救人,车上的乘客都没有怨言,还有人向他鼓掌致意。

这次救援并不是胡鹏第一次救人,几年前他也曾在公交车上救助过一位老人。胡鹏认为,学习急救很有必要:“急救中有个黄金4分钟的说法,如果有人发生了心脏或呼吸骤停,前4分钟可能会决定他的生死,因此我认为大家都应当学习急救方法。”

医生:建议每个家长都要掌握

“气道梗阻会产生呼吸窘迫、窒息,进而导致昏迷和死亡,而且这个过程往往比较快,遇到这种情况是不能等的,应当在发现时马上施救。”在视频中指导胡鹏进行施救的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急诊科医生江南介绍,被异物卡住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孩子身上,糖果、口香糖、玻璃珠、玩具零件等等很多生活中常见的东西,都可能成为卡住孩子喉咙的“罪魁祸首”。

江南医生表示,在没有医生和医院专业设备的情况下,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发生气道梗阻时,最有效的救助办法,操作简单、容易学习,建议每个家长都能够了解并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

成功吐出异物后是否还需要去医院检查?“虽然异物被吐出来了,但我们无法分辨是否全部被吐出来了。”江南医生建议,即使孩子吐出了异物,但异物也可能造成了孩子的气道损伤,如果碎片或液体被吸进肺部,也有可能会造成吸入性肺炎等严重后果。

另外,江南医生建议,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市民可拨打视频120系统,普通市民哪怕没有学过急救,也可以第一时间视频连线专业医生,得到直观的指导。

新闻多一点>>

海姆立克急救法操作步骤

untitled33.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