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化肥农药使用总量连续5年递减 绿色食品总数排全国第五
03-18 20:2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3月18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以“现场+视频”方式召开会议,启动并部署评议市政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化肥农药使用总量连续多年递减,绿色农业发展成效显现,绿色食品总数排位全国第五。

当天,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记者现场了解到,全市化肥使用总量连续5年递减,农药使用总量10年递减,畜禽粪污和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0%、87%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7.7%。

重庆正大力探索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试点建设、开展农业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实施水产养殖生态化改造等,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截至2020年底,重庆有效期内的“三品一标”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达5593个、总产量1346万吨,其中绿色食品总数排位全国第五;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4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105个市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

不过,像全国不少省区市一样,重庆农业也处于转型升级初期,化肥农药仍然是稳产增产的重要依靠。

为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此次评议中市人大常委会将派出4个调研组,分片赴各区县实地调研,分析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把脉开方。

该评议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将重点关注这些方面:农业面源污染现状、防治基础工作情况,防治重点任务、防治工作保障及相关问题整改情况。

目前,前期调研已经结束。根据安排,3月中旬至5月底开展专题调研,6月底前上下联动开展调研和评议;7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形成评议意见;今年8月至明年1月为督促整改阶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名词解释

农村面源污染

农村面源污染是指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活动中,溶解的或固体的污染物,如农田中的土粒、氮素、磷素、农药重金属、农村禽畜粪便与生活垃圾等有机或无机物质,从非特定的地域,在降水和径流冲刷作用下,通过农田地表径流、农田排水和地下渗漏,使大量污染物进入受纳水体(河流、湖泊、水库、海湾)所引起的污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