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找到“大巴山秘码” 给重庆中蜂插上科技的“翅膀”
03-18 19:15: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3).jpg

△许金山(右一)。资料图

3月18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举行,会上公布了第六届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获奖名单。

重庆师范大学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许金山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他致力于中华蜜蜂品种保护与改良,取得的科研成果被应用推广到重庆区县,为重庆中蜂插了上科技的“翅膀”。

2015年10月,许金山到城口调查发现,当地中蜂遗传资源比较独特,很有开发价值。但当地蜂农多数采取传统养殖方式,技术落后,中蜂良种利用率低,扩繁能力弱,蜂蜜品质参差不齐。

接下来的一年里,他带领团队在大巴山区对中蜂资源进行了系统调查,最终100群中蜂原种得以确定。

2018年,许金山又主动请缨,组建城口中蜂特派员团队,开展科技扶贫。在养中蜂的过程中,黑熊屡屡破坏蜂桶。“敲脸盆、放鞭炮等方式驱赶黑熊,收效甚微。”后来团队设计了采用红外感应,声光警报器、声音驱赶装置的一套蜂场安全预警系统,从此蜂场再没遭遇过黑熊破坏。

“人熊大战”使用红外预警系统给了许金山启发。他所在的团队联合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尝试在蜂箱内安装内环境监测设备,采用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实时获取蜂箱的温度、湿度数据,辅助指导生产;通过重力传感器,采集酿蜜重量、蜂群数量,辅助决定采蜜、分群时间;同时每个蜂箱设置二维码,进行数据录入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手机APP蜂场集群管理模式,打通了管理者、蜂农、科技工作者信息传递通道。

“一机在手,信息都有。”许金山说,打开手机,就能查看所有蜂场的蜂箱的各种信息,并及时发出相应的管理指令给现场管理人。“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提升了蜂蜜的品质。”

第六届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获奖名单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王斌

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副院长 卢坤

重庆大学药学院院长 闫海龙

重庆师范大学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许金山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 苏晓杰

重庆市生物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张磊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郑鹏

重庆交通大学引力与应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 曾晓雄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 臧志刚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四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廖建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