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投我以面团,报之以寿桃!给外婆的生日蛋糕,亲友都说爱了
03-18 07:57:3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市上生日蛋糕创意多,可怎样的生日蛋糕好吃又有心意呢?

16159689846051bad8b1f8b.jpg

刘婧是一位80后全职妈妈,家住大渡口,由于儿子从小喜欢吃面食,从孩子2岁半开始,她就尝试在家参照各种美食APP上的方子自己琢磨制作馒头,于是练就了一手制作馒头的好手艺。3月7日,为了给外婆过88岁大寿。她花了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用面粉自制了一个中式寿桃蛋糕。

16159691646051bb8c7282a.jpg

“寿星婆是面粉揉成面团,一步一步做好之后组装蒸熟的,都可以吃,寿星婆下面坐着的底座也是馒头,里面还夹了豆沙,都是可以吃的。”刘婧说,其实做寿桃蛋糕就是分开各部分的做,做好之后组装而成,这个蛋糕她提前两天就做好了,外婆生日就餐当天,拿到酒店厨房复蒸之后才上的桌。

这精心制作的寿桃蛋糕馒头一上桌,外婆就非常高兴和喜欢,一口气把寿星婆吃了很大一部分。最后,大家看外婆吃得不停,怕老人吃多了,不让她吃了。然后,高兴不已的亲人们,则把寿桃一抢而光。大家还说,以后过生日也让刘婧做寿桃蛋糕。

刘婧说:“朋友看到我发朋友圈后也都让我做,还调侃她们不要寿星婆,要18岁的美少女人偶。”

制作寿桃蛋糕学起来

材料:

面粉、酵母、牛奶(或水)、无色无味儿的油、白糖、不同颜色的果蔬粉(可可粉、红曲粉、南瓜粉、抹茶粉等)

步骤:

一、和面

面粉中加入酵母(500g面粉加5g酵母),适量的白糖、牛奶(或水),揉成光滑细腻的白色面团。

二、做寿桃

16159691646051bb8cc50f4.jpg

1.造型:将和好的一部分白色面团分成大小约35g的小面团,将小面团搓成桃形,再用刀背压出桃纹;

2.装饰:取少量面团,加入少量的抹茶粉,揉均匀至面团变成绿色,用手捏成树叶的形状,用刮板压出叶脉。然后组装在寿桃上,再取一些红曲粉调成水,用小刷子刷在寿桃上,让白桃子变红;

3.醒发:将做好造型和装饰的寿桃,放入蒸笼中醒发,当发酵至1.5倍大,摸起来如棉花糖般轻盈Q弹的手感,用手指轻轻触碰面团边缘,会缓慢回弹即可;

4.蒸:锅中加水开大火将水烧开,放上寿桃转中小火蒸熟,一般蒸10~12分钟即可。

三、做寿星婆

16159691646051bb8cd50b2.jpg

1.塑型:取适量大小的白色面团排气,加入少量(让面团变成肤色的量即可)的红曲粉揉成鸭蛋形,做头部(这时可留一部分上色的面团做其它装饰);再取一部分白色面团(比头大一点,如头30g,身体就要40~50g),加入适量的红曲粉,揉均匀成色后揉成椭圆形,做身体和手臂,手臂到身体1/2长度;

2.四肢:取两个做头部留下的小面团排气后,用手搓成手的形状,组装在手臂上;再取一部分白色面团,加入适量的可可粉,做成腿部,组装上;

16159691646051bb8ce4144.jpg

3.五官:取面团做头部留下的小面团排气后,捏耳朵、鼻子、眉毛组装上;取加入可可粉的面做成笑弯的眼睛组装;用加入了红曲粉的面团做嘴巴组装,嘴巴小巧,分上下嘴唇;两边的脸部再捏做头部的两个小面团贴上,再来点腮红;

4.装饰:再做一个寿桃放在寿星婆手上托着,取面粉做头发组装,取白色面团加入南瓜粉揉均匀在衣服和头上做装饰;

5.醒发:如寿桃一样,当发酵至1.5倍大;

6.蒸:锅中加水开大火将水烧开,分别放上寿桃转寿星婆头部和身体,转中小火蒸熟,一般蒸15分钟即可。

四、做蛋糕底座

16159691656051bb8d0724c.jpg

将白色面团搓圆,中间填一些豆沙,搓圆后做成圆柱形的蛋糕底座,再醒发至1.5倍大,蒸熟即可。

五、组装

寿星婆头部和寿星婆身体组装在蛋糕底座上,将做好的寿桃也组装起来。吃的时候还需要复蒸,口感才最好。

★进阶小提示★

1.做造型时,各个比例要缩小一点,做得紧凑一点,因为面醒发之后要变大。

2.蒸时最好用竹蒸笼蒸,这样透气性会更好,蒸时若滴水会影响造型。

3.蒸时用中小火蒸,观察面的醒发程度。若面醒发得过了点就用开水蒸,如果醒发得还有些不够,就用冷水蒸。

4.寿星婆头部和身体要分开醒发,分开蒸,再组装,因为组装好了蒸身体会被压塌。

原标题:投我以面团,报之以寿桃 给外婆的生日蛋糕 亲友都说爱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