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抓紧抓实数字乡村“牛鼻子”
03-18 06:57:24 来源:重庆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顺应城乡消费升级趋势,当抢抓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机遇,抓紧抓实数字乡村建设“牛鼻子”,加快数字赋能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从新基建发力,抓紧抓实数字乡村“牛鼻子”,就要把农村网络短板补齐。网络直播带货让巫山脆李、奉节脐橙等农产品成为“网红”,带动当地农户增收。但是,各区县农村网络基础设施条件参差不齐,有的边远农村地区至今还是网络信号盲区。进一步强化数字乡村新基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基础作用,就要因地制宜加大乡村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设施的投入建设。同时,健全完善城乡新基建协调发展机制,促进全市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库、信息交互等要素畅通。精准克服农村地区不同区域间、行业间存在的数字新基建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中敢闯敢试,抓紧抓实数字乡村“牛鼻子”,就要加快释放数字乡村的叠加效应和溢出效应。一方面,各区县要立足乡村的优势产业和现有资源实际情况,将数字技术应用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深度融合,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产效能。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数字信息技术平台,发挥“数字管家”作用,做好农村居民饮用水、空气质量等方面安全保障,监管农村污染物、污染源,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不断提升乡村生态环境质量,以数字技术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型。

强化农村居民人口、可用耕地、特色农产品、集体资产等基础数据共享;搭建统一数据库和平台,打造“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证通行”的城乡一体化政务和民生服务机制……数字乡村建设在我市各区县方兴未艾,脚踏实地推动乡村旅游、乡村服务、乡村特产销售等朝数字产业转型大有可为。抓紧抓实数字乡村“牛鼻子”,各级党员干部需要拿出顽强拼搏“牛功夫”,以更大的力度集中精力攻坚克难,以更实的行动推进网络基础设施进村入户,乘势而为、一鼓作气促进数字乡村建设在巴渝大地处处开花、广结硕果。

重庆日报评论员 朱芸锋

原标题:抓紧抓实数字乡村“牛鼻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