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创新方式方法 推进走深走实 重庆各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03-18 06:27:40 来源:重庆日报

大渡口“理论快递”进社区,吸引不少社区居民前来倾听。(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把党史内容编成快板演出,将党史知识整理成“理论快递”课题库……我市各区县创新形式,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大渡口区 “理论快递”送货上门到基层

大渡口区300余名特殊的“快递员”又要出发啦!通过提供“配送式”“点单式”“预约式”等方式,这些由区机关干部、社科普及专家、中小学名师组成的“名嘴”,将把党史学习教育等“理论快递”送进机关、社区、企业、学校,满足大家的党史学习需求。这是17日记者从大渡口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了解到的。

“‘理论快递’是大渡口区在理论宣讲中推行的一种创新方式。”大渡口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组建的民生、义渡、书记、名师、非公宣讲团及国防教育讲师团等七类宣讲团,已宣讲2200余场,其中仅区领导宣讲就达130余场,受众达12万余人。

从去年“理论快递”启动以来,大渡口区已建立起党的创新理论、革命精神和红色故事、时事政策、法律法规等7类“理论快递”课题库。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理论快递”各宣讲团结合机关干部、社区居民、非公有制企业、中小学校等不同的受众所需,新开设了相关课程,进一步充实了“理论快递”课题库内容。

目前大渡口区的7支“理论快递”队伍已整装待发。全区300余名厅级、处级领导构建的民生宣讲团,将在全区开展村、社区宣讲;抽调全区理论专家和社科骨干组建的义渡宣讲团,将分赴70余个部门单位、镇街为干部职工开展宣讲;组织全区经济专家和业务骨干分赴建桥园区、天安数码城、微企梦工厂、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等产业聚集区,开展党史宣讲;抽调一批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口头表达能力强的中小学书记、校长、一线教师组成名师宣讲团,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宣讲;利用大渡口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转载、上传一批优质宣讲视频和优秀讲稿,让大家能在线学习,确保宣讲全覆盖。

潼南区 成立“少工委讲师团”讲好党史故事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日前,由24名优秀少先队员组成的“潼南区少工委讲师团”在杨闇公旧居正式成立。

小讲师们参观了杨闇公故居,深入了解革命先烈杨闇公的英雄事迹。专业教师还对小讲师们进行了普通话发音及讲故事相关技巧的培训,以帮助大家更好地讲好党史故事。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深深体会到了革命先辈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品质,还掌握了许多讲故事的实用技巧。”朝阳小学少先队员罗鑫蓓说,能够成为讲师团的一员很光荣,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把更多的红色故事讲给小朋友听,让更多人了解党史、学习党史。

共青团潼南区委书记、潼南区少工委主任唐铭悦表示,接下来,潼南将组织讲师团深入全区中小学讲党史,同时组织开展川渝少先队讲党史故事大比武,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学党史的浓厚氛围,培养青少年对党和祖国的朴素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两江新区 居民快板演出让党史宣传活起来

“一讲我们伟大的党,领导革命威望;二讲焕然新新貌,挥师北伐除封建;三讲武装夺政权,军旗飘扬井冈山……”

3月16日下午,两江新区礼仁公园内,一群人穿着表演服,打着快板,绘声绘色地向前来观看的居民群众表演。

表演的人,是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嘉宁社区的“快板队”,上周,他们自编自导了这段快板口诀,希望以轻松、活泼的形式向周围居民讲解传递党史。当天,是他们第一次正式对外表演。

“这种表演多有意思的,形式新颖,我要录了回去给亲戚看。”苟永华和陈婷玉是嘉宁社区居民,看到表演后很是喜欢。苟永华直接录拍视频后上传到自己的抖音号上,陈婷玉则表示要把录的视频给更多的人看。

余华君是观看人群中很显眼的一位。她一直跟着表演的节奏在舞动,嘴里念念有词。“他们有时候晚上在公园排练,我又经常到公园耍,就看到了,也记住一些内容。”余华君说,看到今天的表演,她也想参与到其中。

重庆日报记者发现,这段快板说党史的表演时间不长,内容却包含了建党历史上很多节点事件,比如井冈山会师、遵义会议等等。

“我就是看着最近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想着自己能不能也出一份力。”郎丽勤是这次表演的“编导”,也是“快板队”的负责人之一。她说,为了写好快板词,她查阅了不少党史资料,也看了很多纪录片,对党的历史也有更深的了解。

本组稿件由记者 罗芸、王翔、杨骏,通讯员 朱杨,实习生 蒋起源采写

原标题:创新方式方法 推进走深走实 重庆各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