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州深山竟藏着百年“豪宅”,100多间房子好壮观
03-17 21:55:26 来源:微万州微信公众号

庭院深深深几许?

梦里老家何处去?

图片

随着时光流转,今天,原汁原味的老院子已经再难寻找。但在万州区龙驹镇向东村,还保留着一座历史悠久的谭家大院,百余年岁月慢慢蚀刻润色,历经岁月沧桑。如今,文物部门又将它修缮出记忆中的模样。

图片

谭家大院当得起一个“大”字:占地2048平方米,院内房屋116间,总建筑面积达6455.5平方米。从高处俯瞰,院子一分为二,中间两个天井,是两个闭合的四合院。

图片

推开沉重黝黑的大门,涌入眼帘的是庭院、楼阁、木雕、彩绘……这座传统巴渝风貌建筑有两层,抬梁式与穿斗式梁架,悬山式青瓦屋面,建筑空间结构的布局清晰简洁,门窗墙壁和阁楼都是木制,外墙施以彩绘,木工雕刻精细,一望即知上百年历史。从天井小院抬头,白云苍狗在四方天井中变幻飘过,让人有穿越时空的恍惚感。

图片

院前一条水沟,环院皆是田园,梨花白,菜花黄,牛儿哞哞,狗儿汪汪,隐匿在山间的谭家院子就像个世外桃源。

图片

78岁的蔡先安曾经是谭家院子的老居民,如今就住在大院后的山坡上。发须皆白的他告诉记者,土改之后这座院落被分给贫苦农民,开启了10多家人的新生活。家家户户一楼一底,楼上睡觉,楼下吃饭,走动间木板楼梯吱嘎吱,光听脚步声就能认出自己家人。

图片

大院里人都相处融洽。上坡干活,家家户户都没锁门的习惯;下雨了,院中晾晒的衣服肯定有人帮忙收;哪家办喜事,一个大院的人都是帮工……

图片

随着家庭人口繁衍,蔡先安搬出来另外盖了房子。近些年更多人搬迁到城镇和外地居住等,谭家院子渐渐沉寂下来。老屋倾颓了、瓦面垮塌,墙壁裂隙,木板腐朽,渐成危房。为了保护这座百年老院落,万州区文旅委耗费巨资对其进行了修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于前不久将其大致恢复原貌,这座巴渝古建筑又重新焕发光彩。

图片

随着公路硬化,静卧山坳的谭家大院不时迎来踏古觅幽的游客。甘苦与共的老院生活,烟火缭绕的青瓦穿堂,就这样被定格下来,也将永远留在人们记忆深处。

原标题:万州深山竟藏着百年“豪宅”,100多间房子好壮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