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幅重金难求的古画,背后竟有一段清风高节的故事!
03-17 10:18:34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有一个“李初梨 刘钧夫妇捐赠文物展”,展出的文物精品可谓琳琅满目。“巴渝宝贝晒出来”系列报道第五集的“主角”,便是这个展览中的《清风高节图》。“我馆近六分之一的藏品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无偿捐献,这幅重金难求的明代名画,就是李初梨、刘钧夫妇捐赠的。”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江洁说。

在传统文化中,竹被称为“全德君子”,古代竹题材绘画的繁多就折射出人们对清廉高洁人格的推崇,明代夏昶创作的《清风高节图》便是这类绘画题材的代表作品。这幅画纵158厘米、横81厘米,早在1983年就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夏昶可是明初画竹第一人,《清风高节图》堪称他的代表佳作。”江洁介绍,夏昶的画在当时重金难求,明代文学家杨慎就曾评价他的画“一纸能令百世传,两竿不啻双金价”。

▲1950年代,李初梨、刘钧夫妇在北京。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这幅画有何精彩之处?画中,作者自题“清风高节”(画面左上角)。通篇竹叶向右倾斜,立于画前,仿若微风自左而右拂过,竹叶轻扬而不乱,此谓“清风”;竹竿细劲,虽被风吹得微微向右弯曲却仍弯而不折、拔节向上,瘦骨而劲节,是谓“高节”。清风高节,既指竹又喻人,表达了作者对高尚品格的追求与向往。而这四个字也正是其捐赠者李初梨、刘钧夫妇嘉德善举的真实写照。

李初梨于1900年生于江津,生前曾任中联部副部长、党委书记。抗战胜利后,热爱文物收藏的李初梨、刘钧夫妇倾力收购流落市场的珍贵文物,从而收集了大量珍品。

▲1983年10月15日,李初梨先生在重庆市博物馆为“李初梨捐赠文物展”剪彩。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1983年,李初梨夫妇向重庆市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前身)捐赠了第一批文物。在捐赠仪式上,李初梨说:“我们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不把这批文物当成个人财产遗留给子女,如果当成私产,对于文物保护和子女教育都将造成危害。”

自那时起,李初梨、刘钧夫妇先后6批次共捐赠文物570余件/套,其中仅书画一项就有26件/套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在李老去世之后,刘钧先生也数次向该馆捐赠文物。

▲1983年,李初梨捐赠文物档案。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江洁说,《清风高节图》不仅是一幅画,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具象体现。几百年前的画家画出心中的追求向往,几百年后的收藏家用无偿捐赠的行动来实践了它。这正如清代画竹名家郑板桥的《竹石》诗中所说:“淡烟古墨纵横,写出此君半面。不须日报平安,高节清风曾见!”

重庆日报全媒体赵迎昭 刘一叶

原标题:巴渝宝贝晒出来⑤|这幅重金难求的古画,背后竟有一段清风高节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