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开州温泉镇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03-16 17:22:18 来源:伟游四方企鹅号

近期,重庆开州公布了温汤井盐井遗址等39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今天就来说说“排在第一”的温泉镇温汤井盐井遗址——为什么温泉镇有温泉?

1.webp.jpg

(温汤井盐井遗址保护范围)

温泉镇古名温汤镇或温汤井(乡),关于温汤镇的名字来源,有资料显示,传说在古代有温姓、汤姓两个猎人,追逐山羊到此,并发现盐泉,于是在这里置锅熬盐,还在这里定居下来繁衍生息,因此就以两人姓氏得名温汤。

2.webp.jpg

(露天温泉)

对于这个说法,笔者持疑惑态度,温汤就是温泉的意思,古代用得比较多。先有温、汤二人,再有温汤镇,世上哪有这么巧合的事情?假设温姓猎人姓李,岂不是要叫“李汤镇”。个人觉得古代的温汤镇就是因为这里有温汤(温泉)而得名的,至于为何有猎人的传说,这是后人编造的故事而已。1940年,温汤井改名温泉镇,这说明“温泉”这个名字更被大众所接受,或者说更直白易懂。

温汤井盐井遗址位于温泉镇河西社区,除了有温泉,这里还有熬盐的灶台。曾经这里有很多的盐灶,后来盐业停顿后,盐灶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稀少。如今的温泉(即盐泉),成为当地人常泡的露天温泉。

3.webp.jpg

(露天温泉)

温泉镇地处大巴山南麓,受到地质运动的挤压,这里地下岩层破碎,形成断裂带,改变了地下水循环系统。地表水下渗到地下,经过地温加热,水温升高,再经过压力涌出地表,就形成了温泉。

4.webp.jpg

为何温泉镇的温泉含有盐分呢?这是来源于地下盐层,这些盐层可能是远古时代海水蒸发形成的。地下水经过盐层时,溶解了部分盐,温泉也就含有盐分了。

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温泉镇的盐泉,镇也因盐而兴旺。有些学者认为,当年刘备为何要设置汉丰县(今开州),其实就是看中了温泉镇的产盐优势,毕竟盐在古代是十分重要的物资。

5.webp.jpg

如今的温泉镇早已不产盐,但盐泉文化却不能被忘却,这些文化遗址值得被保护!

原标题:重庆开州温泉镇的温泉是怎样形成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