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独特风貌举世无双”看吴冠中画中旧时山城巍峨之美
03-16 13:11:20 来源:正广文化头条号

老重庆,已难觅,看吴冠中画中山城巍峨之景

“抗日战争,我居重庆郊区五年,忆及蜀中风物人情,仿佛第二故乡,故曾多次入蜀写生,每入蜀,情思脉脉,年光倒流。

矗立在长江、嘉陵江交汇处的长江山城气势雄伟,鳞次栉比的重庆的独特风貌举世无双。

老重庆,已难觅,看吴冠中画中山城巍峨之景

从造型艺术角度看,其重叠、错落、黑白相间、垂线的统一与横线的连绵构成了无比丰富的建筑雕塑感或雕塑建筑感。人家密集,彩点泼洒,山径穿凿,是岁月营造之迷宮。山城兀立在滔滔大江之上,江中舟帆穿梭,樯桅林立,纷繁世事,从水上串联到山巅,上上下下人人靠步行,故蜀人脚力坚强,无愧山城人。

老重庆,已难觅,看吴冠中画中山城巍峨之景

七十年代我用油画和水墨写生过重庆,画那密密麻麻的古老吊却楼之林、黑屋顶白山墙之城,作风介于具象和抽象之间,予人感觉是具象的,其实须依靠抽象的手法,如果真具象地画一间一间的屋,则十年也无法完成。二十年没有再去四川了,换了人间,今日重庆是何光景,谅决非故人之貌了。翻阅自己画集中的老重庆,又生怀古情结……愿她永葆青春,不随作者同衰老。”

——吴冠中

老重庆,已难觅,看吴冠中画中山城巍峨之景

重庆依山而建,渡口皆设长阶梯连接城中各处,画家置之于画面正中,其整齐横列的线条,巧妙打破房舍密不透风之压逼感,石级沿坡递升,愈见陡峭曲折,引领观者目光拾级而上,仿佛能体会画家对“蜀人脚力坚强”之感叹!

老重庆,已难觅,看吴冠中画中山城巍峨之景

道上见挑夫担货进城,亦有妇女手抱幼儿散步,流露生活气息,其身上穿戴或红或蓝,与穿插悬挂晾晒的鲜艳衣物,极得醒目提点之效,盖巴蜀潮湿多雾,画家遂以淡灰作主调,借光线向背之效,以微妙之水墨变化呈现墙瓦之色调层次,从中亦可窥见画家过渡至后期“黑瓦白墙”面貌之转变。

老重庆,已难觅,看吴冠中画中山城巍峨之景

吴冠中《山城重庆》68.3×137.5 cm

原标题:老重庆,已难觅,看吴冠中画中山城巍峨之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