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潼南:“五朵金花”闯出乡村振兴路
03-16 08:33:5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毫无疑问,乡村振兴、城乡融合,都是当下炙手可热的议题。

这些议题之于潼南,都绕不开一个字:花。

除油菜花外,潼南还有四朵“金花”:蔬菜、柠檬、水产、花椒。

从一朵小黄花,到“五朵金花”。潼南“花”经济的排兵布局,讲科学、接地气,既遵循城乡融合发展的客观规律,又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

一朵花的涟漪效应

潼南菜花开了。张斌 摄

如果不是菜花节,吴道友不会返乡,杨华经也不会踏实当农民。

自2008年起,菜花节在崇龛镇办得热闹红火。镇上的人都把火热的双眼盯在油菜花上。

彼时,吴道友在广州打工,家乡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一个个冒出来。谨慎的吴道友观望了几年,终于按捺不住,于2014年回家修房起屋,办起了农家乐。

农家乐仿佛是世外桃源,屋后是盛开的菜花、李花、桃花,黄的、白的、粉的,蜂忙蝶舞,好不热闹。

“比打工强。”吴道友呵呵笑道,年年菜花节都客房爆满,一年收入几十万元。儿子正在学厨师,准备以后接班。

镇上的杨华经,则围绕一朵油菜花,做起“新农人”。

“菜花经济”兴起之初,杨华经和镇上3个合伙人,成立了潼南佳禾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瞄准农业种收的全链条,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

三台播种用的无人机,引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杨华经称,崇龛景区的“当家花旦”——油菜,就是靠这三台无人机播种的。

播种、植保、收割、菜籽回收、榨油,依托景区庞大的油菜种植量,合作社迅速壮大,如今已拥有拖拉机、收割机、植保机、播种机、烘干机等各类农业机械约百台,价值数百万元。

游客们赏花,总爱买些香喷喷的菜籽油。仅从杨华经的合作社榨出的菜籽油,每年就有300余吨。

“有个卖水的摊贩告诉我,菜花节一个月,赚了一万二。”景区负责人田达永一句话,足见一朵小金黄花,对崇龛镇的村民多么重要。

油菜花开遍地金,此言不虚。

如今,小小菜花拓宽百姓致富门路,10家旅游规上企业也相继在潼南落地生根,有力牵引着潼南乡村旅游发展,为第三产业带活一池春水。

“金花”从一朵到五朵

花椒长势喜人,农户笑开了花。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指出,潼南要在现代农业发展上下功夫,争当成渝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让“五朵金花”叫响全国。

第一朵“金花”,蔬菜。潼南是成渝地区的“菜篮子”,其鲜菜销售占了重庆市场30%-40%,占成都市场的15%-20%,同时还出口海外。“中国西部绿色菜都”让潼南引以为傲。

第二朵“金花”,柠檬。从种植规模32万亩到300多种产品的深加工,再到打造国家实验室,潼南柠檬产业集群雏形初现。“国际柠檬之都”为潼南再添金。

潼南柠檬处理基地。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第三朵“金花”,油菜,潼南种植油菜规模30万亩,产量全市第一。油菜花雕琢出陈抟故里国家4A级旅游景区,菜籽油俏走八方。

第四朵“金花”,水产。作为全国第三大小龙虾养殖基地,潼南小龙虾每天源源不断地跳上川渝两地百姓的餐桌。

第五朵“金花”,花椒。潼南的土质非常适合花椒生长,当地花椒种植已具规模。

“五朵金花”倡导高效高品质理念,讲究农旅融合发展思路。

与一年一届的菜花节异曲同工,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生态小龙虾节也办得如火如荼。这些节会,都以农产品为媒介,衍生出一条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探索出一条田园观光的乡村旅游之路。

潼南的柠檬个头大。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俯瞰潼南,“五朵金花”撬动起一批乡村旅游综合体,酒店、民宿、农家乐随之突破200余家,万千农民因此受益。“十三五”期间,潼南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近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3亿元。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仍然取得了全年接待游客7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4亿元的不俗成绩。

深耕“国字号”试验田

潼南柠檬基地。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2月初,重庆城乡融合发展传来新的重大“利好”。国家发改委批复重庆西部片区等在内的11个试验区方案。在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田”名单中,潼南区榜上有名。

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之一,潼南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地,区位优势明显,加之“五朵金花”作产业支撑,发展前景诱人。

如何深耕这块“试验田”,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

潼南区梳理出发展思路:按照重庆市“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吃准、吃透建设试验区的精神,严格按照试验区方案要求精心实施,做到封闭运行、守住底线、防范风险;又要在政策框架内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发挥优势、扎实推进,为全国提供城乡融合发展样本和可复制、可推广、利修法的典型经验,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养殖户正在捕捞小龙虾。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擘画的“十四五”图景中,潼南将以“五朵金花”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落实“五个振兴”,加快建设一批示范点、示范村、示范带,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五朵金花”,四两拨千斤式地撬动起一座城的发展。

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潼南区,有理由被寄予厚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周秋含 张一叶 连肖

原标题:解码潼南“花”经济② | “五朵金花”闯出乡村振兴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