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荒坡变果园 这个司法生态修复基地的柑橘熟了
03-10 19:5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橙红的橘子挂满了枝头,压弯树枝,司法果林的果子熟了!

今(10)日,“两江环保司法林果木片区”迎来了渝北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法官们,他们将采摘的绿色健康柑橘,送进了当地养老院和幼儿园。

“用两剪法,选红色的……我们的果树都是施的有机肥……”摘果现场,管理果树的管理员不停地为法官们做着摘果示范,并现场介绍果林的养护情况。

“果子真的好甜,水分也很足。”现场,大家尝了刚摘下的柑橘,口感还真的很不错。法官们将其摘下的果子送到养老院时,老人们在分享这些柑橘后纷纷表示:“这柑橘一点不酸,真的好甜。”

“两江环保司法林果木片区”系渝北区人民法院践行恢复性司法的重要举措。该果木基地位于渝北区大盛镇东坡村大坡,是渝北区人民法院继“两江环保司法林”之后,设立的第二个司法生态修复基地。

渝北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官陈果介绍,2018年前,司法果林的位置原是一片荒坡,经考察,发现这里位置开阔、空气质量好、土壤条件适宜栽种作物,决定在此建立“两江环保司法林果木片区”,并栽种具有经济价值的果树——“沃柑”。果苗购买经费和管护经费,均来自于环境资源犯罪的被告人自愿缴纳的相关生态修复费用。

负责果树管理的负责人介绍,司法果林里栽种的果树,都是晚熟品种,挂果从三月到六月。管理中,他们采取了科学的施肥、治虫,今年果子开始大面积挂果,果子绿色、健康,营养还很丰富。

 经过三年多的栽种,该片区已成效初显,现已种植果树400余株,曾经的荒坡变为绿林,收成的果实送往养老院等公益机构,不仅能够关怀、回馈社会,也进一步扩大宣传环境保护的效果。

新闻多一点>>

渝北法院已组织或参与河流增殖放流14次,放养鱼苗约101.52万尾

采访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还获悉,渝北区人民法院还与渝北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现调整为渝北区临空文旅公司)、渝北区石船镇政府合作共建该院的第三个司法生态修复基地——铜锣山矿山公园司法生态修复基地,助力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为网红景点注入法治元素。

此外,渝北区人民法院还大力宣传实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坚持一手抓责任追究,一手抓生态修复,推动实现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近年来,该院组织或参与在长江、嘉陵江、御临河、濑溪河等河流增殖放流14次,放养鱼苗约101.52万尾、成鱼约156千克,修复受损的渔业资源和水生态环境,助力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