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出版了!大足石刻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编年史
03-10 12:03:5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消息,记者从大足石刻研究院获悉,《大足石刻编年史》3月10日举行首发式。这本书,内容上下跨度约2500年,填补了大足石刻历史研究中的空白区域。大足石刻,也成为国内四大石窟之中,第三个有完整编年史的石窟。

《大足石刻编年史》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自2010年开始,由大足石刻研究院副研究员方珂着手编写,至正式出版,历时十年。该书采用编年体体裁,取材范围自先秦至民国,上下跨度约2500年。

该书的内容,采取了各种史料中,有关大足、昌州、四川地区各种记载,乃至全国范围内可能对大足石刻产生影响的因素亦作了辑录,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地理、宗教、民俗、社会史等各种资料,极大弥补了大足现存资料不足的缺憾。

编年史对大足铭文作了较认真的校对,纠正并弥补了《大足石刻铭文录》中,由于当年时间仓促而造成的错误。首发式上,专家们表示,该书按照年代进行梳理,若需要查找大足历史上某年的资料,直接翻阅到该页即可,极大省去了研究者自己去摸索资料的费时费力,减轻了研究人员的工作负担,因此,作为查阅大足历史年代的工具书,具有相当的价值。

据了解,国内的四大石窟中,敦煌石窟和云冈石窟已有出版的编年史,而大足石刻因以前受到条件的限制,未能编写出自己的编年史。现今,该编年史的出版,填补了大足石刻历史研究中的空白区域,丰富了大足学的基础内涵。

第1眼记者 刘春力 刘恋 特约记者 陈柯南 李东

原标题:出版了!大足石刻终于拥有了自己的编年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