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扮靓母亲河
03-10 07:08:22 来源:重庆日报

关键词 生态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20年工作时提到,长江、黄河、海岸带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深入实施,生态建设得到加强。

从去年起,我市启动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提出用10年时间完成营造林315万亩,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巫峡翠屏峰远眺神女峰。近年来,我市加大长江流域重庆段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沿线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初显。(摄于二○一九年十二月)特约摄影 王正坤\视觉重庆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为重庆绘就一幅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去年起,我市正式启动实施了“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已落实完成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忠县、涪陵6个区县10万亩的试点示范建设任务,进一步扮靓了长江母亲河。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重庆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为此,我市出台《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主要解决长江等大江大河重庆段两岸水土流失难治理、造林绿化水平低、城乡生态修复困难多、生态屏障功能仍然脆弱等突出问题。

3月3日,涪陵区南沱镇,村民前往竹林深处劳作。长江岸线4300余亩竹林不仅是当地百姓的致富林,也是绿化长江的生态林。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从2020年起,我市正式启动了“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预计用10年时间完成营造林315万亩,前5年为攻坚阶段,全面完成造林任务,兼顾营林与保护;后5年为巩固阶段。预计到2030年,“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的项目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目前的49.2%提升到60%以上,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总体布局为‘三类’‘四带’。”市林业局一负责人介绍,“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涉及我市“一区两群”28个区县,地形地貌差异变化大,经济社会条件各异,因此,将坚持全市统一规划、分区县实施。

从平面上看,我市将对以长江三峡、乌江画廊为代表的峡谷景观生态屏障类,以经果林、森林旅游为代表的浅丘产业生态屏障类,以城周“四山”保护提升和广阳岛片区绿色发展示范等为代表的城镇功能生态屏障类这“三种类型”实行分类指导。

3月8日,长江巫山段岸边,300余名干部群众正在植树。当日,巫山县启动2021年国土绿化“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春季义务植树活动。通讯员 卢先庆 摄/视觉重庆

从立体上看,我市将对高山生态防护林带、中山生态产业发展带、滨江景观生态隔离带、消落区固土涵养生态带这“四带”进行空间统筹。

去年,我市已安排落实了“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1800万元启动资金,重点推进落实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忠县、涪陵6个区县10万亩的试点示范建设任务,一些地方的景观效果已经初显。今年,我市还将实施30万亩建设任务,进一步扮靓长江母亲河,推动各地绿色高质量发展。

3月4日,云阳县水口镇老林村,护林工人正在长江边的山岭上管护树木。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万州区大周镇十里滨江长廊,中山杉林颜色缤纷,形成了美丽的沿江风景,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摄于2020年12月18日)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3月4日,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村民正在运送脐橙。近年来,该县以生态扶贫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形成了低山脐橙、中山油橄榄、高山中药材及生态蔬菜的规模化产业格局。在实现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同时,带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原标题:“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扮靓母亲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