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戎蓉: 加大高校公共卫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
03-10 06:54:5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在实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新时代背景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已成当务之急,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又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建议,加大高校公共卫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

戎蓉介绍,公共卫生不是单纯的医学领域,而是与社会各方环环相扣,需要医学、社会学、工程学、环境学、经济学和法学等各种背景的人才共同参与。“目前我国公共卫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上还存在不少问题,表现为:专业设置单一,缺乏公共卫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跨专业难度大,存在公共卫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天然壁垒;职业发展受限,缺乏对公共卫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吸引力等。”

为此,戎蓉提出建议:一是健全交叉学科培养机制,改革公共卫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可以依托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和人才汇聚优势,以多学科融合创新、协同发展为路径,鼓励和支持建设以公共卫生为核心,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院、系所、实验室等。”

二是构建交叉学科培养方案,破除公共卫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壁垒。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公共卫生及紧密联系学科的本科生跨专业报考硕士、博士研究生,在报考条件上减少障碍。同时,注重跨学科资源共享,摒弃原有的学科限制,优化师资结构,鼓励跨学科引进高层次导师开展教学设计和科研创新,学生亦可跨学科选课、跨学科遴选导师等。

三是建立配套的职业评价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实施骨干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培养层次较高的、有一定研究能力的技术型+研究型复合型人才。通过经费支持、住房补贴等福利保障政策,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急需紧缺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建立科研激励制度,提高绩效工资收入,防止人才流失。

重庆日报记者 周尤 戴娟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 加大高校公共卫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