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5年间派遣72名医护人员 累计诊治受援国患者近12万人次
03-09 19:4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9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连续19年承派中国医疗队,“十三五”期间,重庆共派遣72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巴巴多斯两个国家开展医疗援助工作,累计诊治患者近12万人次。

1.jpg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邓莉介绍,自2002年以来,重庆连续19年承派中国医疗队。“十三五”期间,在继续承派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的基础上,重庆新增承派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共派出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员4批40名,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员5批44名,涵盖25个临床专业,涉及16家派员单位;72名卫生专业技术队员中,高级职称占比43.1%,硕士以上学历占63.9%。

据悉,“十三五”期间,两支医疗队在受援国累计诊治患者近12万人次,开展复杂危重手术3700余台次,开展带教培训6700余人次,并带去神经外科、颌面外科、泌尿外科、骨科、血管介入等十几个专科领域170余项新技术,帮助受援国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目前,两支医疗队常年驻外队员19人,分别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总医院和巴巴多斯首都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担任顾问医生或护理专家。两家受援医院均为受援国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公立综合性医院。

“通过实施的援外创新项目,我们为受援国送去了急需的重点专科临床新技术,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临床业务骨干,双边卫生交流得到深化和拓展。”邓莉称,2017年,两个援外创新项目陆续顺利实施。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常规医疗队技术支撑下,项目帮助莫港总医院建立起了该国一流的“泌尿外科微创治疗中心”,并保证其可持续发展。在巴巴多斯,我市组派短期专家组赴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开展了为期6天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和下肢动脉硬化闭塞腔内介入治疗手术示范,施行免费手术6台。

疫情期间,两支医疗队还积极开展国际抗疫经验交流,向世卫组织驻受援国代表处、受援国卫生部官员积极介绍中国抗疫经验,提出的防控技术建议得到受援医院积极采纳。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出席25个拉美、加勒比国家参与的中国—拉美—加勒比新冠肺炎防控经验交流工作会议,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在南太洋地区与多国积极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技术交流。

市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处处长杨彬表示,下一步,重庆将通过整建制派遣医疗队,大幅提升重庆三甲医院在援外医疗队组派工作中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医院在医疗技术、医院管理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加强后方医院对前方医疗队技术和管理支持,对工作在受援国临床一线的医疗队实现扩容增效。

同时将积极实施以具体疾病治疗或医疗技术为主题的援外创新项目,集中力量解决受援国临床一线亟待解决的困难。“此外,我们将利用本地的医疗优势,结合国家的针对受援国的人才培养项目,努力为受援国培养医学人才,为他们来渝进修学习提供便利。根据疫情形势,将适时安排受援国医务人员来渝进修学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张梦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