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后的棒棒” 老黄走了 导演何苦回忆最后的时光
03-09 16:43:1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3月9日上午9点27分,纪录片《最后的棒棒》中的主角老黄走了……

导演何苦说,老黄不仅是纪录片的主角之一,也是他人生路上的导师……

老黄没有太多的文化

却用他的坚韧和勤劳

爬坡上坎 负重前行

他是平凡的人

犹如生活中的一粒尘埃

可仔细打量时

却犹如金子一般闪闪发光

他们教会我们

努力生活

去成为更好的人

《最后的棒棒》是一部讲述山城棒棒的纪录片,展现了老黄、何南、老甘等“棒棒”的真实经历,记录了山城“棒棒军”这个特殊群体在时代大潮中的命运。

导演何苦,原来是一名正团级军官,为了拍摄纪录片,拜老黄为师,和棒棒们一起生活,共同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网友评价,这部纪录片简单又粗暴,每一帧都直击人心,豆瓣甚至给出了9.7的评分。后来,这部纪录片还改编成电影在影院播出。

在2019年电影的首映式上,老黄被何苦导演和女儿黄梅一起搀扶着上了台。由于常年受到高血压和脑梗塞的困扰, 当时老黄走路已经十分不便。

何苦导演说,自己跟着师父老黄开工的第一天,老黄就告诉过他:随便拿根棍子,那是没出息的叫花子;棒棒的棍子,要扛在肩上的,是他们生存的依靠,自食其力的工具,讨饭和拼搏,有本质的区别。

何苦说,老黄是一个倔强的老头,他坚持一辈子不吃低保,不拄拐杖。当他站起身向观众打完招呼后,导演和编导要搀扶着老人家坐下,但老黄坚持地摆摆手,示意自己不需要搀扶,正是这一双颤抖的手,扛起了全家的生活。

老黄当初入棒棒这一行,就是为了养活女儿黄梅。首映式上,黄梅也走到台前,表达对父亲的感激。

(穿绿衣服的是老黄的女儿黄梅)

老黄的一生平凡又艰辛,但是他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女儿的童年,这也是一个父亲能给女儿最好的爱。

今年,大年初六老黄在家里不慎摔倒,胯骨骨折,入院治疗。

3月9日上午,在与何苦打完最后一通视频电话后,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地离开了……

山城的棒棒们,曾经是城市发展的鲜活血液,也是城市变迁的见证者。许多年后,我们或许不会再记得老黄、大石、老杭......但请记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脚踏实地、挥汗如雨,在这座山城真真切切地生活过、奋斗过,他们教会我们,不要用挑剔的、异样的眼光去看待别人,他们教会我们,努力生活,去成为更好的人。

原标题:“最后的棒棒” 老黄今天走了 何苦导演回忆最后的时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