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故事催泪、风景动人,巫山“下庄天路游”火起来了
03-09 14:57: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来到下庄,总有一些善良与坚韧的故事让人催泪;来到下庄,总有一道风景让人心动!毛相林及其身后的奉献者,让下庄人赖以生存的‘天路’渐渐变成幸福之路!”

3月7日,杨登权来到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当天,在朋友圈有感而发。

杨登权是重庆市巫山县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曾是重庆晚报一名记者,也是巫山人,现居重庆中心城区。但他还是第一次来到下庄,近距离、深入地感受“下庄精神”。

GetAttachment.jpg

▲缭绕的下庄天路。受访者供图

来下庄的人多了

3月6日,杨登权和重庆市巫山县企业家联合会的三十多位成员一起,在巫山县工商联全力支持下,“带着新年的梦想”驱车来到下庄村,开会、交流、学习,感受下庄的一切。

阳春三月,下庄繁花似锦,李花开了,百树千树万树,让人陶醉。

比起春花灿烂,下庄还有两处风景让人更觉震撼,那就是进入下庄的道路和村里的下庄精神陈列馆。进入下庄的道路是“绝壁天路”,奇崛险秀;陈列馆里,讲述了着关于下庄人“向天要路”的感人历史。

“陈列馆将下庄之路总结为生存之路、扶贫之路、幸福之路,见证了下庄人不同时期的心路历程。”杨登权说,作为一名巫山人,他为下庄骄傲,也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为家乡做点什么。

当天,被当代“愚公”毛相林感天动地的修路故事所感染,重庆市巫山县企业家联合会现场为当时的修路人袁孝恩、黄玉庭及村委会送去慰问金1.6万元。

GetAttachment (1).jpg

▲企业家们相聚下庄。受访者供图

这些日子,随着下庄故事的流传,来下庄的人越来越多。其中,重庆越野车友从渝北区出发,一行5车来到下庄村,还拜访了“时代楷模”毛相林,感受了这里的美景和下庄精神。

副县长推荐“下庄天路游”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毛相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下庄精神”更加广为流传。

“我这里山美、水美、人美。”在接受采访时,毛相林也表示,接下来要好好思考,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带领下庄人把日子越过越好。

下庄人修建了下庄精神陈列馆,把下庄修路、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的经历以实物的方式向世人展示,既是村民的一种铭记,也是外人近距离感受下庄精神的方式之一。

下庄人还进行了房屋改造,搞起了农家乐接待游客,发展乡村旅游,吃上了“旅游饭”。

前不久,在第三届长江三峡巫山李花节开幕之际,巫山县副县长黄勇向市民推荐了到下庄赏花游的旅游线路,他把这条路命名为“踏青赏春下庄天路游”。“该片区李花达2万亩。沿途可到茶园村茶叶采摘基地踏青赏春,体验采摘茶叶乐趣,到骆家屋场体验农耕文化,还可体验下庄天路艰险,倾听时代楷模毛相林讲述下庄精神,参观下庄精神博物馆,购原乡下庄农特产品。”

GetAttachment (5).jpg

▲下庄的花儿开了。受访者供图

黄勇介绍,市民前往下庄可以走这条线路:高速互通—骡坪互通下道—骡坪镇茶园村—骡坪镇大垭—竹贤乡下庄村。

一位下庄村的农家乐经营者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3月6日,第三届长江三峡巫山李花节开幕,近期来下庄的游客越来越多,下庄人的旅游饭越吃越有滋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