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每个重庆人,都是“看树人”
03-09 10:13:03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担起责任,做好“看树人”。

“从‘砍树人’到‘看树人’,你的这个身份转变,正是我们国家产业结构转变的一个缩影。”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听到林场工人周义哲代表从“砍树人”变为“看树人”的经历后说。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是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守护生态,就是拥抱幸福。

近年来,重庆上下牢记殷殷嘱托,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不断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首创“林长”制, 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守林人遍布巴渝大地。

图片

▲眺望北碚。  图源由北碚区委宣传部提供

千万个守林人

江津四面山上,从“砍树人”转为“看树人”的韩松安在大山里白了头,还把儿子“拽”上了山;阴条岭巫溪境内白果林场里,砍树9年的刘征彪,种树20年还上“森林债”……目前,重庆拥有“看树人”4万名以上,每人守护数百亩森林、每月巡山20天以上。

他们经雨雪、历风霜,用脚步和双手守护着“绿意盎然”。他们是了不起的“看树人”,是平凡中涌现出来的英雄。

像这样的“看树人”遍布巴渝大地。2018年起,重庆创新推出“林长制”试点,主要领导担任总林长,并建立起市、区、镇、村四级林长体系。截至目前,重庆已在15个区县实施“林长制”,拥有各级林长4800余名。今年起,“林长制”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

数据显示,近3年来,重庆通过实施三年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累计完成营造林1717万亩,超额完成1700万亩的目标。截至目前,重庆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分别达到6494万亩、52.5%和2.41亿立方米,比2015年分别增加883万亩、7.1个百分点和0.36亿立方米,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图片

▲绿色屏障。 图源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文旅委提供

绿色账本

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纷纷说起“生态总价值”一词。生态总价值的概念就是“绿色GDP”,这里面不仅有林木本身的价值,还有绿肺效应,更能带来旅游、林下经济等。

生态产品是维系生态安全、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是美好生活的需要。

近年来,重庆不断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生态效益日益显现。据统计,“十三五”时期,重庆的森林覆盖率增长了7.1%,森林旅游接待游客在逐年增多,经济效益也在随之增长。数据显示,全市目前已建成1000余万亩林业产业基地,29处森林康养基地、1449个森林乡村、3470多家森林人家成为群众休闲康养的好去处,带动超过45万户贫困户增收。

比如江津四面山,2020年,其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约7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4.6亿元;再如巫溪双阳乡,种植独活、云木香、苍术等中药材5200余亩,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还有巫山,2020年长江三峡国际红叶节期间,接待游客108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算好生态账,要划出“禁区”、立下“规矩”——“铁腕治山”,2018年6月起,缙云山累计拆除各类建(构)筑物50多万平方米,修复绿地30多万平方米,生态环境正逐步得到修复;“精心护岛”,2017年8月,广阳岛“大开发”被叫停,并着力进行生态修复,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展开一系列行动,踏石留印、执行得力。

“生态本身就是价值”的观念,正日渐深入人心。当前,重庆通过森林经营、特色产业发展等方式释放生态红利,让更多干部群众加入到守护绿水青山的队伍中来,让绿水青山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图片

▲武隆大洞河乡赵云山。  图源由武隆区委宣传部凤来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提供

绿色路径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重要生态屏障建设,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1%。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地处长江上游的重庆,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政府参事、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建议,长江沿线城市要加强联动,共抓大保护,协同进行地方立法。贯彻长江保护法的地方立法一定要尽量细致,要明确保护的范围、举措、处罚等内容。

“严格做到该禁止的禁止,该限制的限制,可以开发的合理开发,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表示,重庆将全面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府参事、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张洪建议,要继续保持对生态护林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林业工程建设项目等支持政策不变、资金安排不变,深化落实林业科技千名专家进千村技术服务活动,积极推进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加大林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转化。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重庆将着力打造千里林带。按《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2020—2030年)》,从今年起,重庆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项目区实施系统生态保护与修复,完成营造林315万亩,涉及“一区两群”28个区县;力争到2030年,“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区域内森林覆盖率由目前的49.2%提升到60%以上。

具体来说,重庆将重点做好“四篇文章”——

强化生态保护

以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为重点,守好林业生态存量。

强化生态修复

以“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等为重点,进一步增加森林数量、提高森林质量。

强化生态惠民

以加快林业产业发展等为重点,不断提升林业产业增加值。

强化能力提升

以智慧林业建设为重点,提升森林资源动态监测、灾害防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重庆拥有好山好水的优良自然资源禀赋,这是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最大优势和财富,必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用优美生态环境造福人民。建好山水之城,护好美丽之地,我们每个人,都是“看树人”。

原标题:[聚焦两会] 每个重庆人,都是“看树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