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匆匆过客眼中的北碚是这样的
03-09 07:38:04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温泉寺和缙云寺,有不少诗文碑文留存,上起宋朝,下到民国。但诗文中只有寺庙温泉山林,不见北碚。因为那时北碚只是邻县一个完全可以忽略的码头,甚至可能连乡场都没有。

北碚真正的存在,始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末。

1.jpg

温泉千顷波里的美女

在1934年,还是峡防局时期,陈友琴就知道:到重庆者必游北碚镇与温泉峡,因前者有新建设事业可品,后者有极美丽风景可赏也。溯嘉陵江北上,一水迤蓝,经飚轮鼓动而碧溅珠翻。两岸青山,有森林与绿畴点缀其间,令人忘此日犹属严冬天气也。沿途风景之佳,较三峡间又另是一种趣味,巫峡以壮伟胜,此间以秀丽胜。悬崖峻石,虽时亦矗立于嘉陵两岸,但险峻可畏之程度,远不及三峡,故此间遂有小三峡之称。小三峡者,观音峡,温泉峡,沥鼻峡是也。吾人先见者为观音峡,有大石盘踞中流,有瀑布飞泻如雨,沃腴阜原上,农人勤种植于其上,除石头外,几无一点隙地。乡农可爱可敬,眞救国救民之柱石。今日在都会中,一般四肢不勤五谷不分之分利者,徒高谈救国救民,直须愧死!

2.jpg

贺伯辛眼中的煤窑拖煤工

生活如何呢?陈友琴写道:吾人在局午餐,由政治部主任黄子裳招待,行分食制,并不设坐位,直立桌前,狼吞虎咽,每人尽三四碗以上。因无旧式仪套,甚感畅适。据局中人谈,该区内每日拂晓放砲起床,各机关职员皆一致到公共体育场运动。午前八时均开始治事,直至午后四时休息,又各运动一小时,各种会议及音乐练习,均在夜间。

贺伯辛是知道北碚的:北碚于九年前亦不过平庸之小乡村,于三峡中交通不便,到者甚罕,地既简陋,匪患频起,虽有去者,亦非专为北碚温泉游历。迄卢作孚君接任峡防局长以来,股匪肃清,更从事建设,训练人才,近五年来,北碚及温泉之胜,同时脍炙人口。各地来此游人,几无日无之。

贺伯辛同时也看到:北碚印象,街市淸洁,秩序井井,至公务人员之生气勃勃,市民之努力工作,皆极堪钦佩。惟见其图书馆侧有私塾一,聚集多数儿童,高诵经书,私塾先生正持竹板,敲拍桌案,声达户外。且闻其严禁学生踢球跳高。是亦参观后之一趣事也。

顺便说一下,擅长艺术的贺伯辛先生,为温泉寺留下了一座观音大士塑像,白衣,现代艺术造型,颇得大家赞赏。

3.jpg

贺伯辛塑的白衣观音像

到温泉公园,陈友琴是在晚上:黑夜泛舟至峡内,击楫高歌,山谷魑魅当亦闻而却走。洎乎声静风寒,夜潮初沸,船头时有风话。星淡云流,烟蔼若瘴,高峰射影入江,划成黑线,同人中有以电炬照瀑布者,见热气四出,白雾濛濛,知距温泉不远矣。旣摸索上囤船,拾级登山,回顾沸腾之急流,不禁爲寒噤不止。经竹林深处而至温泉公园,过关圣殿、嘉陵饭店,住于该园为吾人备好之休憩处名农庄者,各载行李以入。膳后,瀚尘温泉室沐浴。温泉有外游泳池一,名千顷波。内游泳池一,名涌泉池。私人放水浴室六七间。泉之温度,适与体温合,水含多量之石灰质,与南温汤之含硫磺质者不同,功用亦异。浴罢返农,庄酣然入睡。次曰晨起,四周巡视,始知此身已入最美丽之仙境中矣。

4.jpg

澄江运河上的游船

自费考察的薛绍铭却有些叫苦:温泉公园在温塘峡中嘉陵江西岸,东西高山夹峙,南北一带江水。其地址原为一旧寺,周围竹林密茂,中则花木扶疏,东方式之古庙,配以西洋式之小楼。林外屋旁,泉水哗哗,风景旣美,布置尤佳。不过房价饭价似乎有点敲竹杠性质,普通房价每日是大洋一元,被褥费和小账仍在外。饭则一汤一菜,普通为大洋五毛。原来来温泉公园游玩的人,大槪都是四川人所说的大老倌,多出几个钱大约都不在乎,可是普通游客,不能不嫌其价有点稍昂了。

5.jpg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温泉公园

在抗战时期,那些飘零到北碚的匆匆过客,他们眼中心中的北碚,又是个什么样子呢?

梁实秋先生已经在《雅舍小品》里给出了一种答案,老舍讲了多鼠斋,林语堂和他的女儿们也给出了一种答案。更多的答案,在这些过客的游记、回忆录和日记里。

著名艺术考古学家常任侠到了北碚,除了充分表达对开厚德福饭庄的“不良文人×××”的蔑视外,在到缙云山和温泉公园游览观光后,发挥其专长,对各处石雕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在回重庆后,还借来资料书籍进行分析比对,对两地最古老的石雕,摩崖罗汉石刻和芭蕉麒麟图,进行了年代和主题的确定。

6.jpg

缙云山狮子峰顶

在1943年,谢彤是这样游览的:由重庆到北泉,除了小汽船溯嘉陵江而上,尙有公路直达。我们为了节省起见,索性徒歩前往。好在一百多里路,计算起来,无论如何可以一天赶到。八月八日的淸晨,天边刚露出一丝微曦,一行四人,束装就道。天气很阴霾,担心着老天下雨。一路谈笑吟唱,毫不感到寂寞。可是四川的乡道多半是用些碎乱的石板铺置起来的,髙一块,低一块,显得十分难走。好容易挨到了北碚,时间已是薄暮崦嵫了。北碚本来是一片小平原,襟江倚山,天然的有一副古雅的兴味。街上的建筑,十之有九都是很合乎现代化的,尤其是那种小型洋式住宅,特别来得发达。街道是相当整洁,而且还带有一种说不出口的幽致,无怪乎有人誉之为「都市式的乡村,乡村式的都市」了。

原标题:书说北碚:匆匆过客眼中的北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